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吉鸿昌遇刺 打牌时碰巧换庄侥幸脱险

2011年09月20日 14:2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案发时间:1934年11月9日

  ●案发地点:天津法租界国民饭店

  ●出场主角:吉鸿昌、陈恭澍、吕一民、吕问友

  本期阵眼

  国民饭店二楼的一个房间里,几个客人正在热烈地谈笑。突然,房门被人猛地撞开,两个陌生人出现在门口,手里端着手枪。

  正在打牌的几个人猛惊一下,抬头细看。陌生人一见穿着白色衬衣的人也抬头吃惊地看向自己,立即向他开了枪。

  这两个人为什么要向穿白色衬衣的人开枪,中弹身亡的人又是谁呢?

  引子

  蒋介石视吉鸿昌为眼中钉

  吉鸿昌,河南省扶沟县人,1895年生。1913年入冯玉祥部。因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他为人正直,不畏权势。 1930年蒋、冯、阎中原大战后,吉鸿昌所部被蒋介石改编,他任改编后的第22路军总指挥兼第30师师长。同年11月,该部被蒋介石调遣参加“围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吉鸿昌不愿打内战,对“围剿”苏区、攻打红军消极、反感,并积极与红四方面军联系,准备秘密组织部队起义参加红军。但因所部高级军官被蒋介石分化、收买,起义计划失败。 1931年8月,他被蒋介石解除兵权,被强令携眷出国“考察”。

  1932年2月28日,吉鸿昌将军回国返抵上海。他通过原西北军中的中共地下党员与上海党组织接头,不久返回天津。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正因为吉将军的此举,才被蒋介石视为眼中钉,决意暗杀他。 1934年,蒋介石一方面责成国民政府发出通缉吉鸿昌的紧急命令;一方面通过军统特务头子戴笠,制定刺杀吉将军的方案。

  1934年11月的一天,天津英文《泰晤士报》刊出一则惊人新闻——中国一位声名显赫的将军在天津国民饭店遇刺,他,就是曾经担任抗日同盟华北路总指挥、浴血奋战收复多伦的吉鸿昌将军。国内各报也相继做了报道,这一消息迅速传遍了全市、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戴笠下达密杀令

  “这次行动一定要干净利索,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

  南京总统府里,蒋介石坐在那张高靠背的总统椅上,微闭着双眼。“委座,我已经根据时局的发展,派出了军统天津站站长陈恭澍负责的一个行动小组,制定了几套行动方案,此次不会有失。”戴笠毕恭毕敬地向他汇报着,“我这就回去,督促下边把事办好。 ”见蒋介石没有说话,戴笠退出了办公室。

  戴笠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后,拿起了电话:“是陈恭澍吗,我告诉你,这次的行动一定要做得干净利索,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陈恭澍受命后,感到此事重大。为了尽快完成这项任务,他与情报组组长王文经过反复磋商后,决定吸收几名“胆大心细”、善于搞特务活动的反革命分子,让他们具体执行刺杀活动。

  王文先来到北平,在西单商场门前,巧遇一个人,王文眼前一亮,这不正是最好的人选吗!

  刺杀正在酝酿中

  陈恭澍负责指挥,吕一民等四人执行侦察和具体刺杀行动。

  这个人就是王文多年未见的表哥吕一民,他在家乡是有名的“花花公子”,军阀混战后,一直在寻找升官发财的好机会,王文的出现给他带来一线希望。言谈之中,他知道了王文的身份,并探知他此刻正在收罗人马,当即表示愿在王文手下听从差遣,并且赔上与他同居的一名少妇以及500元来贿赂王文。后来,他又以重礼贿赂了陈恭澍,终于达到了目的。

  到津不久,吕一民找到比他小8岁的本家堂叔伯侄子吕问友,推荐他参加这次暗杀行动。“王组长,我这位侄子不才,有一手好枪法,这次行动咱绝对用得着他。 ”“是吗? ”王文上下打量着这个年轻人,“有把握吗? ”“没问题,有了他咱就更有保障了。 ”在他的举荐下,陈恭澍吸收吕问友作为情报助手。在英租界马克斯道弄到一所楼房作为据点,开展特务活动。至此,刺杀吉鸿昌小组成员已全部聚齐。陈恭澍负责指挥,吕一民、吕问友和一名暗娼杨华庭以及王文执行侦察和具体刺杀行动,罪恶就这样开始了……

  他们发现吉鸿昌

  一些形迹可疑的小贩,鬼鬼祟祟地躲在吉家门口观察……

  吉鸿昌回到天津,最初住在与英租界毗连的中心花园侧面红楼,并以此为联络点。吉鸿昌寓所三楼的灯光常常亮至深夜,透过窗帘缝隙,人影隐约可见。吕一民等见到这种情形,即与租界工部局相勾结,准备对吉将军采取行动。于是,这些特务化装成小贩,鬼鬼祟祟地躲在吉家门口观察行人,夜晚便在四周往来巡视,伺机动手。

  未承想,吉将军发现了这一情况,几次搬家,让特务们找不到,最后在国民饭店以打牌为掩护,继续开展革命活动。陈恭澍见失去了目标,不免将吕一民等叫来斥责一番,并决定分头跟踪侦察。由吕一民负责侦察吉鸿昌,吕问友负责跟踪吉将军的好友任应岐。陈恭澍说:“跟住任应岐就一定能找到吉鸿昌。”一天,吕问友跟踪任应岐至国民饭店,果然在二楼38号房发现了吉鸿昌。

  杀掉穿白衣的人

  她在房间的门上画了一个白色的十字……

  1934年11月9日清晨,吉将军回到家,从吉夫人手中接过了一笔抗日组织的活动经费,换好衣服后,就回到了国民饭店。

  房内,吉鸿昌将军正与任应岐、李干三及从南京来的刘少南一边打牌一边谈着工作。陈恭澍获悉后非常高兴,亲自出马来到国民饭店后门,躲在汽车里指挥这次行动。首先由王文、二吕及杨华庭在38号房间的对面也开了一个房间,然后为了搞清第一射击目标吉将军的位置,由杨华庭拿来一个小皮球,在二楼楼道里佯作拍球游戏,当饭店送茶水的服务员走进38号房间送水时,她乘机将球投进38号,假借找球为名,闯进室内,侦察吉将军坐的位置。“不好意思,把球打进您的房间了。 ”杨华庭嗲声嗲气地说道,她一边捡球,一边偷眼向牌桌方向打量着,看到身着白色上衣的吉鸿昌将军正厌恶地看着她,她心里一抖,赶忙捡起皮球,迅速地离开房间。

  虽然时间很短,但她已经看好了吉将军所坐的位置,然后,她在房间的门上画了一个白色的十字,因为吉将军在她看见的时候是坐在靠暖气的位置,比较热,就脱掉了外面的长衫,只穿着一件白色的衬衣,所以特务便以白色十字为标记,意思就是“杀掉穿着白色衬衣的人”。

  一切准备就绪,陈恭澍命二吕执行刺杀任务,王、杨把门接应。陈恭澍最后说:“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绝不能让吉鸿昌跑了……”

  突然,38号房门大开,吕一民和吕问友冲进屋内,对准杨华庭报告的位置穿着白色衬衣的人开枪,此人中弹当即身亡。房间内的人在片刻的惊诧之后立即冲向二吕,二吕见势不妙,冲出门外,由西餐部仓皇逃走。

  但特务们没有想到的是,吉鸿昌将军并没有死……

  吉鸿昌脱险真相

  牌正好打满四圈,搬庄换门,让将军意外脱险。

  在吕一民等人冲进38号房间之前,屋里的牌正好打满四圈,搬庄换门,这个非常平常的事情却让吉鸿昌将军意外脱险。与将军一起打牌的,从南京来与将军接洽事情的刘少南换到吉鸿昌将军原来的位置,因为靠近暖气,他也脱掉棉衣,只穿一件小白褂,而吉将军则穿上了外衣,坐到了另外一个位置。

  突然,房门大开,吕一民和吕问友冲进屋内,因他们并不认识吉鸿昌,便对准杨华庭报告的位置穿着白色衬衣的人开枪,结果刘少南中弹当即身亡。但由于吉将军离刘少南的位置较近,跳弹伤及吉的右肩。暴徒正欲再次开枪,吉急扑上去,正当他们被吉将军的气势和怒目圆睁的表情惊呆的时候,将军飞起一脚,踢掉了吕问友手中的枪,二吕见势不妙,冲出门外,由西餐部仓皇逃走。

  法国工部局巡捕闻听枪声,冲上楼来问道:“谁是吉鸿昌? ”将军答:“我在此等候多时了! ”巡捕说:“请你到工部局辛苦一趟吧! ”将军说:“我被刺受伤,须到医院治疗。 ”巡捕打电话请示工部局许可后,将军被送进医院稍加治疗,后连同任应岐、李干三一同拘押于工部局。

  脱险之后的吉鸿昌并没有最终脱离魔掌。此后,何应钦唯恐夜长梦多,急电令天津当局把将军押解到北平。 11月22日,吉鸿昌、任应岐、林少文等3人,被武装军警严密押往北平;24日将军被杀害,时年39岁。

  行刺之后的陈恭澍隐居在北平西单舍饭寺花园饭店暂避风声,吕一民也从此受到军统局局长戴笠的信赖,并于1935年被提拔为军统局直属天津情报组组长。解放后,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二吕终被捕获。经审讯,二人对刺杀吉鸿昌将军的事实供认不讳。1951年3月31日,天津市人民法院判处吕一民、吕问友死刑。 据《城市快报》、新华社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