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家讲坛》主讲人赵玉平:司马懿赢在身体好长寿

2011年09月20日 14:50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司马懿赢在身体好长寿

  ‘书嘛,一是写给自己看,二是写给目标客户看,三呢就是写给子孙后代看,写书要有责任感。 ’这句话都出自一个叫赵玉平的人,他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著名的主讲人,中秋前夕,他带着幽默风趣又不是缜密思维的一贯风格,携新书《跟司马懿学管理》来到辽沈QQ吧做客,与本报记者畅谈了他在《百家讲坛》的经历。

  司马懿最厉害的是身体好

  众所周知,在管理学中,讲究三点基础,沟通管理、时间管理、决策选择,具备这三点就可以当领导了。不过在赵玉平看来,跟司马懿学管理,除了因为他有这三点以外,最让人佩服的还是司马懿身体好。“《三国志》记载,诸葛亮是公元234年死的,他当时54岁,司马懿56岁,司马懿是73岁死的,如果诸葛亮能活到70多,历史可能就要改写了。但诸葛亮是太拼了,太玩命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过劳死,司马懿就不一样,他锻炼身体,调节工作节奏。在60岁的时候派他征辽东,当时地点在辽宁的辽阳和海城,冬天特别冷,太子河滴水成冰,司马懿战士穿的都是夏装,为了打仗,这老头60了还和战士们一起在冰凉的水里泡着,身体不好的人做不到啊。

  注意身体,坚持锻炼,让司马懿在71岁时搞政变,“他偷偷在洛阳城各个角落养了3000人敢死队,用现在话说这是一个旅的特种兵,蹬三轮的、卖煎饼果子的、摆小摊的,散在国家主要机要部门附近,这些人都只受司马懿一个人的调遣,这件事情只有司马懿的大儿子知道。政变的时候,司马懿一声令下,半天就把国家重要机要部门占领了。 ”赵玉平,在三国中,司马懿不是最有心计的,不是最会管理的,不是最有号召力的,不是最有智谋,但是身体最好的,最长寿的。

  生活中凡事都有“馒头定理”

  当记者问起在把小说中的故事和管理学、心理学原理结合会不会有难度时,赵玉平给出的答案是太难了,比如,在讲到曹爽专权的时候,使用的是“边际递减”的规律——就是随着掌握权力的时间越来越长,曹爽开始有野心了,欲望开始膨胀了。

  “这其实就和吃馒头是同一个道理,同样是馒头,第一个馒头和第五个馒头带来的幸福和满足感是不一样的。你在饿的时候,没有粮食,终于有机会吃到第一个馒头,心里那个美啊,等到吃第三个馒头的时候,感觉就比较平淡了,甚至有点为难了。吃到第五个馒头的时候,干脆吃不下去了。人就是这样,刚得到的时候特别喜欢,得到次数多的时候就平淡、就木了,第一次工作的时候,这样的楼房、在这样的位置上坐着,讲两句大家都会鼓掌,心潮澎湃啊,会说人生真有意义,我成功了,但两三年后,再让你坐在这,你就觉得这工作也没有什么。人就应该多想想自己没得到的时候,奋斗的时候,渴望的时候,年轻人干了一段时间就倦怠了,这时候就应该想象大三找工作时候的情形,你没工作时候的渴望,刚得到的时候惊喜。 ”

  “馒头定理”在赵玉平这个管理专家身上也同样适用,回忆起第一次上《百家讲坛》试讲时,赵玉平讲得是《穆桂英大破天门阵》,30分钟一小段,讲得热血沸腾,满堂喝彩,感觉满脑子血液都往上顶,整个人都开花了。

  人最擅长的是自己的弱点

  《水浒传》、《三国》、《西游记》、《红楼梦》这四大名著,赵玉平已经讲过或正在录制的就有其中三个,唯独缺少了《红楼梦》,当记者问及是否会以后考虑也讲一讲《红楼梦》,让四大名著凑齐时,赵玉平说道,《红楼梦》我就不讲了,我从小对爱情小说有些麻木,《红楼梦》看过,但感触不深,但现在搞红楼的研究的人也很多,我就不凑热闹了。”这或许也是赵玉平作为一个管理达人比较理性的一面,喜欢分析一些事物。

  不过谈起自己擅长事情来,他也说,“人最擅长的就是自己的弱点,也就是自己的盲点,我们所有的缺点都来自于自己擅长的事情,所以在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时候要有独立冷静的眼光,就得相当于是自己之外还有一个人在提醒你。 ”

  在现在每年书籍都以18万种新书的速度增长下,很多书籍都被大家渐渐遗忘,成为快餐文化中的一种,对于这样的现状,赵玉平没有多少担心。“书多是好事,书多有选择,大家口味是不一样的,大家各取所需,至于我们写书的人想的是定位,写给喜欢这书的人。其实适合所有人的东西也就不适合任何人,适合一部分人的东西也就适合所有人,不要指望征服每一个人。主要还是要过自己这关,不过关就删,有时白天写一万,晚上删九千,如果自己觉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辛苦,那这事就可以了。书嘛,一是写给自己看,二是写给目标客户看,三呢就是写给子孙后代看,咱不指着它挣钱,要有责任感。 ” 记者 王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