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昌首义文库》系列丛书在武汉首发

2011年09月20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9月20日电 (张芹)在辛亥革命即将迎来100周年纪念之际,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组织著名专家学者共同编撰的《武昌首义文库》系列丛书20日在此间首发。

  据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胡曙光介绍,出版《武昌首义文库》是该市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重要内容之一。该套丛书由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十多位辛亥革命研究专家著述,从研究编撰到出版历时两年,全书近100万字,选用近400张历史地图和照片,图文并茂。

  《武昌首义文库》由四卷学术专著组成。第一卷“武昌首义始末”,详尽叙述了武昌首义的历史背景、策划准备、爆发胜利、各省响应以及壮剧落幕的历史过程,并深入研究和解答了武昌首义的有关悬疑问题。第二卷“武昌首义与武汉早期现代化”,重点展示了武昌首义对武汉早期现代化的影响,包括政体制转型、民族工业流变、城市功能再造、城市空间形态演进和社会文化变迁等。第三卷“武昌首义与百年武汉”,则记叙了武昌首义百年来武汉城市社会的发展变化,帮助读者从地理区位、城市背景、居民性格、城市发展等方面理解武昌首义的来龙去脉;第四卷“武昌首义与武汉地域文化”,重点分析了地域文化对武昌首义志士心理性格、行为方式以及在武昌首义中的影响,揭示了首义精神的内涵、特征。

  胡曙光表示,《武昌首义文库》的出版研究了辛亥革命历史事件,总结了武昌首义对于武汉的深远历史影响,对进一步学习辛亥革命历史知识,充分认识辛亥革命和武昌首义历史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