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海外华人演讲兵法第一人

2011年09月20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海外华人演讲兵法第一人
    图为马来西亚孙子兵法学会会长吕罗拔在“兵法、事业与人生”的演讲。韩胜宝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吉隆坡9月20日电 题:海外华人演讲兵法第一人——马来西亚孙子兵法学会会长吕罗拔访谈之三

  记者 韩胜宝

  记者采访马来西亚孙子兵法学会创会人吕罗拔时,他正在作题为“兵法、事业与人生”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说,《孙子兵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必须研究、传承、发扬,走向世界。象这样的演讲,他21年来共讲了680多场,创造了海外华人演讲《孙子兵法》的最高纪录。

  演讲结束后吕罗拔向记者介绍说,我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华大会堂演讲,也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及澳洲讲学,还到中国南开大学、人民大学和山东、浙江、四川、福州、深圳、苏州等20多所大学演讲,场场都是爆满,海外华人华侨对孙子的崇拜盛况空前,令我为之振奋。

  “要让更多的马来人和华人学孙子用兵法,要让《孙子兵法》走向世界!”精通英语和汉语的吕罗拔,在大马吉隆坡及各地的“《孙子兵法》与时事”的公开讲学开讲,前10年每个星期举办一场,风雨无阻。他从孙子战略思想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到企业应用兵法成功的典型案例,从自己40年研读兵法的心得到孙子精髓变成人生的全胜学,还精选了20句孙子名言警句,形象化地讲述孙子的故事,深入浅出,有血有肉,受众百听不厌,好评如潮。

  吕罗拔还专门编印了4000册红皮的《孙子兵法》原文读本,发放给听讲人,并在书面上写道:“读孙子要读原文,要边读边用,偶尔拿出来朗读几句,其效果更为理想”。

  吕罗拔在吉隆坡每星期日下午的演讲会,富有吸引力,历久不衰。他演讲过“《孙子兵法》与现代经济战略”、“《孙子兵法》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孙子兵法》的时代精神”、“《孙子兵法》是必成大功的学说”、“从《孙子兵法》谈象棋”、“《孙子兵法》也有文学价值”、“《孙子兵法》与未来”、“让《孙子兵法》走向世界”等。

  在演讲“兵法、事业与人生”时,他用孙子“避实攻虚”、“行于无人之地”、“并敌一向”等警句,深入挖掘《孙子兵法》中具有的现实意义和人生智慧。他对《孙子兵法》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思维方式的特点,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对《孙子兵法》在现实生活、企业管理甚至人生活动中的应用,均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观点,使听讲者深受启迪。

  后来,吕罗拔又在新加坡演讲,同样引起轰动,反应非常热烈,每场300多人,场场爆满,人气越来越旺,有时还需要临时增加座位。吕罗拔坚持21年从来没有间断,在新、马两国掀起了一股股《孙子兵法》热潮。

  吕罗拔告诉记者,2003年7月31日,接受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及新加坡中小企业工会的邀请,举办名为“以石击卵——从《孙子兵法》看企业生存之道”的讲座。在狮城中心地带的文华大酒店,讲座不仅座无虚席,还另外加放200多张椅子,才容纳下庞大的听讲群。

  当时新加坡的三大华文报纸都以显著标题进行了报道:“现在世界是一个以思想取胜的时代,讲究思想的发源,我们古代有那么深厚的文化,它一定能够使我们创造更伟大的思想文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