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舒国治自称“懒人”,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班

2011年09月21日 08: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精干随意的舒国治。

  瘦高个,长手长脚,步履轻快,背一个双肩包,“台北闲人”舒国治前天晚上从北京南下南京,来到先锋书店,引起众多年轻人的好奇。这位年近60岁的“懒人”看起来非常年轻,人们好奇的是,他是如何做到“生活在现代的古代人”的。“舒哥”语速缓慢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并耐心地回答年轻人的问题,他告诉年轻人,“人要任性,自己要做得了主。”那么该“如何过掉我们这一生”?请看他如何解答。

  身在人世间却无烟火气

  舒国治在台湾被冠以“旅行散文家”的头衔。上世纪70年代初,他就曾以短篇小说《村人遇难记》备受台湾文坛瞩目,《理想的下午》是第一部在大陆出版的文集,近日,大陆又推出了他的《台北小吃札记》中文简体版。虽然在大陆出书不多,可他在大陆已经拥有一批粉丝。喜欢他的粉丝称赞他的语言说“一清如水,所到之处,形诸文字,寥寥几笔,便能得其神韵”,“行文简洁,下笔又不冷僻”。更多年轻人则是向往这位“生活在现代的古代人”,“身在人世间,却无烟火气,像个神仙,云游四方”的逍遥自在。

  《台北小吃札记》是舒国治首部谈吃作品,被誉为“十年来,最让人流口水的一本书”,可他却说,自己根本不懂吃,他关注更多的是小吃背后的故事,在他眼里,“陆文夫在苏州写美食,但他会忽略其他东西。”因此,找小吃、逛书店,走街串巷,舒国治被戏称为“地下市长”,而梁文道则称他为“最会玩,最会讲故事”的人。

  人要任性自己做得了主

  舒国治称他是个不愿意压抑自己的一个懒人。因为懒,这一生里,他只上过3个月的班。他曾经在美国流浪过7年,走了44个州,没钱就在路上打零工,挣到一点钱继续上路。如今,他依然如此,没有多少存款,却云游四海。他告诫年轻一辈,时间宝贵,“人要任性,自己要做得了主。”

  至今“舒哥”仍然租房,他说自己从来没想过要买房子,家徒四壁是“零负担”,并且家里坚持不装空调,因为夏天就应该出汗。他“容身于瓦顶泥墙房舍中”,住房不讲究,穿衣也随意,“夏着单衫,冬则棉袍。件数稀少,常换常涤。”一件T恤穿了十几年,他说不是为了省钱,而是没必要花这个钱。另外,他也不用电脑,坚持用手写文章,给报刊传稿就用的是传真。他说,在台湾像他这样的作家有很多,比如朱天心也这样。

  谈到对南京的印象,第二次来南京的“舒哥”称,城市发展太大,他喜欢明城墙内的南京,“其实一个城市几万人最好,太大,我们就失去了方向,就找不到自己做梦的地方了。”

  我们缺的不是钱是生活

  年轻人表示非常羡慕“舒哥”的任性生活,但自己很难做到,毕竟有责任在肩。舒国治说,“没人愿意承担最重的责任,这是因为大多数人都被教育洗了脑。以前教育大家做无产,现在教育做有产,大家抢着有产,甚至抢红了眼。有的人打算先交换来钱,退休以后再任性。但是在我看来,这么长时间的压力,可能还没退休就熬不下去。”他表示能理解年轻人的苦衷,压力很大,工作难找,常常焦虑。“但是,我们需要有另外一种哲学,必须学会舍弃。否则再过十年80后、90后的怪病会全部浮现出来。”他称自己从不贪心,只要够自己栖身,就做做梦。他说,“我们缺的不是钱,是生活。”他教大家逃难的方法,“如果不能摆脱不愿做的事情,可先试着做一下,不要急,可能到35岁会有勇气。”   记者 蔡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