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科学家推测冥王星可能存在液态水

2011年09月21日 08:4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科学家推测冥王星可能存在液态水

  美国科学家最近提出,冥王星具有存在液态水的条件。

  提出这一观点的是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纪尧姆·罗比雄和弗兰西斯·尼莫。虽然他们的观点目前最多只能算是推测,但他们推论的过程看起来十分合理。此前的研究人员认为,表面温度低至零下230℃的冥王星是一颗被冰壳包裹的星球,根本不可能存在液态水。但罗比雄和尼莫则指出,冥王星上液态水的存在取决于两个因素:其内核中放射性钾元素的含量,以及其表面冰盖的坚硬程度。

  数据显示,岩核占冥王星总体积的四成。如果岩核中的放射性钾元素含量达到10亿分之75,那么钾元素的衰变就足以产生能使表层冰盖融化的热量。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威廉·麦金农认为,是存在这样的可能性的。他指出,地球距太阳的距离更近,按理说岩核内的不稳定元素含量也应该更少;但实际上,地球内核的放射性钾元素含量约为10亿分之750左右。

  按照这种逻辑推断,其他被冰层包裹的地外星球也可能具备产生生命的条件。如果这一推断真的成立,它无疑将是人类探索地外生命的重要突破。而对于刚刚被踢出“太阳系九大行星”行列的冥王星来说,这或许也能带来些许安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