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漫画界前辈:国内漫画还缺少表演的成分

2011年09月21日 12: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陈涛

  10月21日至25日,第十二届世界漫画大会暨2011北京国际动漫周将在石景山区开幕。以“漫画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的本届世漫会,将邀请到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漫画家、漫画工作者交流切磋。颜开、聂峻、胡蓉、张开纬、刘志伟、自由鸟……这些见证了中国漫画产业跌宕起伏、探索与发展的漫画家们,也将携各自新作参与本届世漫会,带领观众走进神奇的漫画世界。

  颜开曾以“新人”身份参加了1996年的第一届世界漫画大会。15年来,他对国内漫画市场的发展脉络有着自己的认识。“上世纪90年代,漫画是主流的娱乐方式,造就了中国漫画发展的黄金时代。”而2000年至2004年,中国漫画经历了最为艰难的创作时期,各种新文化娱乐冲击着漫画产业,受众对国内创作者要求也更高了。设计出本届大会吉祥物“小钢笔”的刘志伟就是从这一时期起步的,在他看来,将漫画融入生活,是中国漫画产业的一大迈进。“在日常生活中,幽默、知识、教育等内容都可以通过漫画来表现。”

  2004年以后,中国漫画重新成为朝阳产业,社会关注、国家扶持为中国漫画培养出了一批新读者。80后漫画家张开纬就赶上了好时候。他和他的伙伴致力于创作出中国原创特色的漫画故事,“让世界更多的读者认识到中国漫画的魅力。”

  作为中国第一批漫画创作者,聂峻与中国内地的其他漫画家们参加了在日本横滨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漫画大会。回想起14年前的场景,他用“差别巨大”来形容。“中国的漫画家都是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而国外的漫画家大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国外作品比较成熟,而我们的作品显得很青春、有冲劲儿。”在他看来,漫画是一种可以阅读的语言。“在绘制的时候,故事的发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偶然与必然。当读者通过阅读漫画,与我沟通心灵感受,他们的反馈将让我的成就感得到了升华。这个过程很美妙。”曾创作出《丢丢》和《我街》等作品的聂峻将在本届大会上带来两幅曾在法国获大奖的作品,“我把世漫会看成一次与我的读者的深度交流。”

  十几岁就接触漫画的自由鸟认为,是漫画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任何不合理的、突兀的情节到了漫画里,就显得很合理、很完美。”她很看好国内的市场和人才,也提出了一些建议:“现在的年轻漫画创作者绘画技巧非常成熟,但编故事的能力相对较弱,如何让作品通过有趣的方式表达,是他们应该着重考虑的。”

  漫画界前辈胡蓉同样认为,国内漫画还缺少表演的成分。“从第一届到第十二届世界漫画大会,漫长的恍如隔世。我更期待新人、新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