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澜“被出书”案胜诉 一审获赔45万元

2011年09月21日 13:47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澜“被出书”案胜诉

    记者王臻青报道 著名主持人杨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冠名出书一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杨澜给女人24堂幸福课》一书属未经同意冒用杨澜姓名,已构成对杨澜姓名权的侵害。 9月20日,法院一审判决出版社与作者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共同赔偿杨澜经济损失4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杨澜诉称,2009年12月,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未经其授权,出版发行《杨澜给女人24堂幸福课》一书。该书使消费者误以为是杨澜本人观点,严重侵害了她的姓名权。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辩称,该书内容积极向上,并未对杨澜造成负面影响。而且他们在接到杨澜的律师函后就停止了销售,避免了损害后果的延续。法院则认为,书中内容多以杨澜口吻及立场表述“杨澜言论”,足以使读者产生该书作者系杨澜本人或者该书经杨澜本人授权的客观效果,同时,该书作者李文静在撰写文稿时,并未获得杨澜本人的认可,因此可以认定其冒用杨澜姓名的情形。

  在国家商标注册政策不断完善,避免恶意抢注的同时,被抢注当事人也加强了防范意识,提高了对自我名声的保护。记者了解到,杨澜本人于2004年已注册与“杨澜”有关的45个大类商标。看来,杨澜应对傍名人现象早有防范,此次状告出版社与作者,正是她保护自己名誉版权的行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