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万里走黄河:松赞干布迎亲滩遗址仍留存(组图)

2011年09月21日 16:4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河源头第一山措哇尕则顶峰的“黄河源头”牛头纪念碑。

  文/图 海南日报记者 古月

  40多年前,曾与儿时的小伙伴们在青海民和县的黄河边玩耍,时常望河遐想:眼前这条大河从哪流过来?又流到哪里去?当时就有一个梦:如果能沿着这条河从头走到尾看个究竟,那该多好。

  40多年后,儿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自驾走黄河

  8月初,记者有幸参加了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主办,中国自驾游主流媒体联盟承办,海南海马汽车提供全程用车和资金赞助的“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大型自驾考察采访活动。

  从海拔4800米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巴颜喀拉山脉北麓黄河源头,我们自驾海马骑士越野车,随38辆同类车型组成的庞大车队沿黄河一路东下,于9月5日中午1时,抵达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黄河口镇渤海湾与莱州湾交汇处的黄河入海口,历时29天,行程7726公里。

  黄河在世界五大长河中排名第五,干流全长5464公里,是中国第二长河。干流贯穿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省区50多个市县乡镇。黄河从源头到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河口镇为上游,河长3472公里;河口镇至河南郑州桃花峪间为中游,河长1206公里;桃花峪以下为下游,河长786公里。

  遥望黄河源

  8月8日上午,我和4位队友,驾车登上海拔5100米的黄河源头第一山措哇尕则顶峰,回想起那一刻,至今依然心潮澎湃。

  站在“黄河源头”牛头纪念碑下,放眼遥望脚下的黄河源,顿时体会到大诗人李白在《将进酒》中所描绘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豪迈气概。尤其是措哇尕则山下的姊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如两颗晶莹剔透的湛蓝色宝石,镶嵌在浩瀚的黄河源头,守护着如天外而来的黄河之水。在如此绝美的环境下,不是诗人也会情不自禁诗兴大发,此刻的我也完全忘记了海拔的高度,站在顶峰的牛头碑前,张开双臂大声呐喊:“黄河我来了”。

  一千多年前,松赞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的柏海滩,就是眼前的扎陵湖湖滩,当年修建的迎亲滩遗址依然留存。

  在黄河源头,玛多县畜牧局局长谢日布告诉我们:“玛多如今成了野生动物的乐园,除了这里路途遥远、人迹罕至外,也与近几年扎陵湖、鄂陵湖被列入三江源(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加大了这里的自然环境保护力度有关”。

  黄河处处美景

  29天行程,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一路追随黄河水东行,黄河沿岸美轮美奂的奇特地貌、雄宏大漠、秀美青山,大自然的神奇让人叹为观止。尤其是从青海的日月山到玛多县的黄河源头,300多公里的沿途,随便按下快门,都是一幅绝美山水画。

  驾车在海拔4000多米的路上,映入眼帘的云朵仿佛伸手可及,远方连绵起伏的山脉呈现出春夏秋冬“混搭”的迷人景致。山顶岩石被冰雪覆盖,山坡由黄到绿,山脚下一群群悠闲觅食的牛羊,疾驶的车窗两边不时有硕大地鼠、野兔闪过。车队进入黄河源头保护区后,还可以看到一群群被惊扰的藏羚羊、野驴在狂奔,沿途大小湖泊数不胜数,成群的野鸭、斑头雁,鸬鹚不时把头伸进水里寻找食物。当车队靠近时,野鸭群还会在水面上扑腾几下,然后展翅向更远的地方飞去,原本静谧的高原和湖泊顿时变得生机勃勃。

  从发源地到青海贵德县,黄河水清澈见底,古人就有“黄河水贵德清”的诗句。

  黄河流经甘肃进入宁夏后,河水变成浑浊的黄色,其中携带有大量的泥沙。流经银川附近,河床平缓,水流缓慢,两岸有大片冲积平原,即著名的银川平原与河套平原,即“黄河之水富宁夏”的说法。进入内蒙古、陕西、山西后,黄河多次改道形成的特殊地貌,展示了其桀骜不驯的性格,犹如一支横贯天地的巨大画笔,在广袤中华大地上挥毫泼墨,即兴作画。

  进入山东地界后,气势磅礴一路东进的黄河忽然变得像闺女般腼腆起来,一路裹挟来的泥沙也开始在入海口淤积,平均每年约10亿吨,每年平均造陆25平方公里至30平方公里,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土地。

  东营入海口,河面宽广平静,黄河水与湛蓝海水接融后在海面上形成黄蓝两片水域,时而交汇时而分明,呈现出一幅壮美画面,国内外游客纷纷慕名而来踏访观景。

  虽然万里走黄河采访考察活动结束已经一周多了,我的心情依然未能完全从气势磅礴的黄河回到宁静祥和的海南岛,滔滔不息怒吼不止的黄河声,时刻缭绕耳际未有停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