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百年:武昌首义有薪火 百年代代在相传

2011年09月21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9月21日电 题:武昌首义有薪火 百年代代在相传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张芹

  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漫步武汉三镇,特别是在蛇山南麓的首义文化区内,深刻感受到首义之城民众缅怀首义先烈、弘扬首义精神的活动几乎从未中断。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严昌洪对记者表示。

  1911年10月10日晚8时,湖北革命党人在位于武昌城内紫阳路附近的新军第八镇工程第八营驻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对风雨飘摇、四面楚歌的晚清政权发起致命一击,由此拉开颠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创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权的序幕。

  100年后,遍布武汉三镇的众多遗址遗迹,仍能完整地向游人诉说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并打上独特的城市文化标识。

  登临苍松翠柏掩映之下的蛇山武昌首义公园,“武昌起义战士雕塑”、“抱冰堂”(张之洞纪念馆)、“孙中山先生纪念碑”、“起义英雄塑像和群雕”、“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碑”、“蛇山炮台”等辛亥革命遗迹,吸引诸多民众瞻仰。

  蛇山南麓,“红楼”(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孙中山先生铜像、十八星条旗纪念广场、新建的辛亥革命博物馆等毗邻而立,从庄严肃穆的纪念氛围逐步向融入人文的景观过渡。

  远处风景秀丽的紫阳湖公园内,“胜利亭”、“民军起义国庆碑”等,成为武昌首义成功的象征。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武昌起义门,正在修缮的古城墙及楚望台遗址公园即将完工,准备迎接游客的检阅。

  严昌洪说,武汉民众缅怀首义先烈、弘扬首义精神的活动几乎从未中断。早在1912年,辛亥革命志士黄桢祥就提出在武昌建立“崇勋纪念园”的构想。1922年,国学大师章太炎又循湖北诸志士之情,撰写《武昌首义纪念宣言》,提出设纪念大学、公园等建议。

  此后,在中国国民党执政时期,陆续修建了武昌首义公园、孙中山铜像、黄兴铜像、辛亥首义烈士祠等纪念设施。而这些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分布零散,未能形成集中展区。

  新中国成立后,湖北省、武汉市及武昌区对辛亥首义遗址、遗迹的保护与修缮从未停滞,并兴建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碑、彭刘杨三烈士塑像等纪念设施。此外,还命名首义路、彭刘杨路等诸多与武昌首义相关路名。

  随着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到来,武汉市更是整合首义文化资源,斥巨资在武昌起义遗存最为集中的蛇山南麓至紫阳湖一带,建设武昌首义文化区,全面展示其历史底蕴与现代风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