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百年:百年学堂话辛亥 滦州一役实促其成

2011年09月24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滦县9月24日电 题:百年学堂话辛亥:滦州一役实促其成

  作者 黄芳 白云水

  “1911年12月31日,在王金铭、施从云、冯玉祥等人的带领下,滦州举事宣布独立,建立中华民国北方军政府。随后革命党人向清当局发声讨檄文,誓师直取京津。滦州起义虽然短暂但意义非凡,1936年颁布的《国民政府令》评价说,‘辛亥光复,发轫于武昌,而滦州一役实促其成’。”滦河文化研究会理事、滦州起义研究学者刘建国告诉中新社记者。

  刘建国说,此前革命党领导的多次武装起义发生于南方,始终离清政府的政治中心太远。宋教仁曾慨叹:“由于山川隔绝,去京绝远,欲为割据之事则易,欲制清廷之死命则难。”而滦州正处京畿之地,扼东北、华北交通要道。当时此处为北方经济发达地区、洋务运动中心,加之西方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滦州起义一触即发。

  地处河北滦县城郊的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校园东北角矗立着一座“中华民国北方革命军政府旧址”石碑,与傅增湘所题“直隶第三初级师范学堂”碑石遥遥相对。这所1910年建校的百年学堂见证了滦州起义的壮烈。

  “施从云等人怀揣炸药,环师范学堂南门而立,朝墙内喊话:我们带来南方革命军的印信,任命施从云为总司令。如不服令,我们携带炸弹将与尔等同归于尽。顷刻,驻扎于校内的滦州新军派代表坠墙而出。”刘建国表示,“师范学堂”是革命力量的汇集地和滦州起义的策源地。

  刘建国说,滦州起义起于北方,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者多是同盟会会员,也得到孙中山等人的大力支持。孙中山曾指示胡鄂公:“北方革命运动,固重于目前一切也。此二十万银元(滦州起义军费)即由陆军部拨付,他日若有急需,可自来电汇集。”

  据刘建国介绍,革命军扣截清军军火,使镇压南方革命的清军缺少武器,先声夺人挫其锐气。此后,当地革命党人与奉天、北京、武昌等地的革命军建立了广泛联系,争取到大批开明官僚、绅士。滦州宣布独立后,革命党人在当地废宣统年号,废苛捐、禁非刑,解放民众,进一步传播民主思想。因此,滦州起义虽未成功,却与南方的武昌起义遥相呼应,且因逼近京津,重挫清政府的统治基础,成为其覆亡的前奏。

  建筑仍维持当年红砖青瓦风格的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漫步其中,血与火交织的往事依稀可见。记者采访当日,4位学生来到当年起义志士秘密结盟的龙山旧址,向孙中山铜像送上一束鲜花。“这是一段不能被忘却的历史,革命虽不是每代人都必经的,但是革命的无畏勇气、献身精神和拼搏奋斗品质对我们来说,仍有现实意义。”19岁的大三学生冯晨习子说。(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