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滇越铁路玻璃底片“穿越百年”惊艳大理影会

2011年09月26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滇越铁路玻璃底片“穿越百年”惊艳大理影会
图为公众在参观百年前滇越铁路沿线风景的玻璃底片 作 者:任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5日电(赵静 张亚堃)9月25日在此间举行的2011年第三届大理国际影会上,展出了一组由修建滇越铁路的法国工程师亚历山大•玛尚拍摄的20幅滇越铁路沿线风景的玻璃底片,这是这组玻璃底片一百年来首次与公众见面。

  亚历山大•玛尚是20世纪初滇越铁路修建时的法国工程师,他拍摄了很多关于蒙自地区与昆明滇越铁路的照片。由于保存有一定的难度,许多玻璃底片在历史的动荡中已经遗失,而此次在大理国际影会,公众能够直接接触到最原始的一百年前的影像资料是非常珍贵的。所以,这组玻璃底片也受到了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喜欢。

  来自四川宜宾的自由摄影人晏杰说,这次滇越铁路沿线风景的原版玻璃底片的亮相是此次影会的一大亮点,能够收集到云南百年前如此震撼的照片很不容易,国内外的摄影爱好者能看到这些原生态的底片是很难得的。

  玻璃底片是胶卷的前身,在以前被广泛使用。早期的摄影底片,以玻璃板为基底涂上卤化银,经拍摄曝光,卤化银经光线照射就变成了黑色的银,经过显影、定影暗房程序,影像就留在玻璃板上,明暗呈现相反,所以又被称为“玻璃负片”。

  为了保护这些影像资料,在展区中,滇越铁路的玻璃底片被放在一个密封柜台里。自由艺术家沈怡对19世纪这种古老的照相工艺很感兴趣,但是很遗憾此次展出的底片数量偏少,并且她希望能有专业人员对这些玻璃底片做一个详尽的解说。

  滇越铁路见证了云南的百年历史沧桑,今年是辛亥革命的一百周年,这些当年滇越铁路沿线风景玻璃底片的展出也因此有了特殊的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