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主持《非诚勿扰》孟非落病根:吃饭也举手表同意

2011年09月26日 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孟非

黄菡

  对于地方卫视,一档好节目和一位优秀主持人足可以带动一个频道的影响力、关注度和收视率。如何炅掌门《快乐大本营》、汪涵掌门《天天向上》之于湖南卫视;孟非掌门《非诚勿扰》之于江苏卫视。

  借《非诚勿扰》上周末首次来京录制之际,记者采访了孟非和黄菡,乐嘉因为飞机晚点没有现身。看惯了舞台上固定角度下西装革履的孟非,身着红色格子衬衣的孟非多了几分随意。

  作为主持人,孟非的经历不算顺遂,不是科班出身,不是一进台就坐演播室,略显坎坷和丰富的人生经历现在看来是孟非最大的财富,尤其是《南京零距离》的火爆将孟非推向事业的高峰。 “说话滴水不漏、尽量放低自己”的表象下似乎又夹杂着些“假作真时真亦假”的味道,有些问题孟非不会直面回答,而是以一种发言人似的官方口径回应,但语气和腔调的幽默又会让记者感到多种意味。

  谈“铁三角”:给黄菡捧场 称自己多余

  孟非、乐嘉和黄菡已经成为《非诚勿扰》的“铁三角”,三人之间的默契、调侃、挤对、吹捧愈加流畅自然。舞台上的孟非,风格内敛,但气场强大;相貌亲和憨厚被女嘉宾冠以“孟爷爷”的称号,交流对谈中的观点见地透着中年人的阅历和成熟,幽默、自嘲的特质大大增加了其个人魅力。黄菡也从最初的“古板范儿”变成了现在很贫的“黄奶奶”。

  孟非在一旁打趣说,“现在很多观众都说我和乐嘉是多余的。”黄菡听到如此奉承依旧会呈现出一丝的不自在,“我跟孟非认识14年了,私下是很好的朋友。我加入这个节目以来,变化挺大的,变得越来越贫了。我这个人不算笨吧,比如别人告诉我做节目应该有娱乐精神、应该寓教于乐、让观众轻松,这跟我上课时讲道理完全不同。我就会尽量去改变自己,去靠近节目的风格。”

  不过,孟非却直言自己主持《非诚勿扰》近两年来没有太大变化,有的人在最初时会感觉忐忑,在两年后又可能会有疲惫感,而他都没有。“刚主持时就没忐忑感,现在更没有了;疲惫感目前还没有,主要是领导总会有一些新鲜的想法刺激你,比如录制海外专场和来北京录制。”但当提及很多女性将孟非视为择偶标准,孟非听罢真忐忑了,“有一些群众是这么说的,很感谢他们。但我也很忐忑,一个好的节目应该调动大家最流畅地去表达,而不是主持人的个人表达。这些年我主持节目落下病根了,就连朋友吃饭,都是让大家表达,最后我举手表示同意。”

  谈“台柱子”:台里柱子上 照片不是我

  在孟非看来,他在《非诚勿扰》中的功能没那么大,“有些节目主持人的能力决定了一切,如新闻评论、脱口秀。有的节目就是说说,‘请看下一条短片’,‘请谁谁发言’,主持人的作用就不是那么大。如果不是我主持,《非诚勿扰》要么比现在更好,要么没现在好。”正当记者表示这跟没说一样时,黄菡低声补充说,“还有是跟现在一样好。”孟非做出恍然大悟状,称赞还是黄老师严谨。

  事实上,在很多观众心中,孟非早已成为《非诚勿扰》不可或缺的元素。而对于外界评价给予的江苏卫视“台柱子”的称号,孟非再显幽默本性,“台里也没这荣誉称号呀,有的话我一定争取。去过电视台的人都知道,好多台都是一进去就挂满了主持人的大幅照片,我们台大,也是这样,一进去也有一男一女两位新闻主播照片挂在柱子上,人家那是台柱子。在从星巴克通过厕所的拐角上,我的照片就在那挂着。后来好多主持人提意见对自己照片的位置不满意,说为什么挂到犄角旮旯。我说你要是不满意,我跟你换。”

  谈“主持”:自己不失手 观众难掌控

  在《非诚勿扰》之前,孟非已经凭借《南京零距离》在江苏家喻户晓。从民生新闻类节目到相亲服务类节目,孟非的“转型”无疑是成功的。“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领导安排,没有人问你喜欢什么。上‘非诚’时,所有的主持人都没有档期,领导一扒拉说这鸟人还行,手里就一档节目,那就他吧。”孟非轻描淡写了与《非诚勿扰》的结缘。但黄菡作为旁观者,作为一个了解孟非的朋友给出了她的看法,“虽然他一直主持新闻评论节目,但他对生活的体验、理解的角度和深度绝不亚于他对时政、民生的敏感,他很适合做生活服务类节目。”江苏卫视的工作人员也透露,“当时台领导主要是考虑到如何让《非诚勿扰》有些不同的风格,还有节目的导向,孟非在这方面的把控还是有优势的。”

  孟非在接受采访时对“导向”的确显得信心十足,“好不好看另说,导向绝对正确。同为媒体人,我们所要把握的导向和原则是一样的,没有谁能去突破那个底线,需要在正确和健康的导向下讨论大家关心的话题。”

  再具体到如何平衡话题性和收视率的问题,孟非认为,“肯定在乎收视率,但对于收视率背后引发的话题我不想多谈。这个节目是通过婚恋展示各种各样不同阶层的人,是一幅大的社会生活画卷,会有形形色色的人来到这个舞台,不同的地域、文化、家庭、教育背景,带着各式各样的话题。在这些话题中我们会有所选择,比如异地恋、异国恋、丁克、整容、买房不买房都可以讨论。但是,哪些事情会引发争议可能在不同的人群中会有不同的看法,你不感兴趣的话题,在另一群中可能已经有争议了。这不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观众对哪一类的嘉宾、话题有兴趣、会讨论,我们也不是特别有把握。”孟非还举了个例子,“主持人就像个好厨子,我能保证我十年如一日菜品的水平不变,但你能保证顾客的口味不变吗?观众不喜欢了,我就再换别的菜呗。”

  谈“非诚”:节目还能看 主持得还行

  平时看《非诚勿扰》,总感觉孟非的气质不同于其他浮躁、肤浅的娱乐节目主持人,在就某种现象发表看法时,表现出的深度和责任感很真诚,不做作;在面对面交流中,孟非还会不自觉地透出新闻评论的范儿,因此不难理解他最欣赏的主持人是白岩松。像有媒体再次提及节目创办之初话题嘉宾马诺的一句“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的“名言”,以及对于这句话引发的广泛讨论,孟非说,“在节目中我们会发现有更多更有价值的东西,只是马诺的那么一句话在反复提及,那句话就那么有价值吗?这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他说自己一直在主持《南京零距离》的评论版,直到半个月前才彻底退出。“做过一些好的节目,也做过一些不怎么样的节目。主持《非诚勿扰》算是运气好吧,节目还能看,主持人还可以。”孟非做了以上的自我评价。

  虽然不在电视节目中点评热点新闻事件,但对于是否会在微博中继续发挥公众人物的影响力时,孟非说多是转发,“你要仔细看看我的微博,大多是转发社会热点问题,自己没什么观点,我觉得别人说的特别对。我总觉得作为公众人物,你说的内容跟大家差不多,没有更新的角度和更深的看法,说它干吗?微博上凝聚了13亿人的智慧,我并不比大家高明,看看大家关注什么,我就转发一下就行。”

  晨报记者 冯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