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路甬祥:不主张中国把获诺贝尔奖作为刻意追求目标

2011年09月26日 09:2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路甬祥:诺贝尔奖不应刻意追求

  (记者李大庆)在日前举行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报告会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118场主题报告会上,一位研究生提问:在中国大陆,我们的教育没有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改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两院院士路甬祥回答说,诺贝尔奖是科学技术积累到一定水平、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一个自然产物。我不主张中国把获得诺贝尔奖作为我们刻意追求的目标,它应该成为我们科技水平提升,我们的教育、创造氛围改善的必然的历史结果。

  五六年以前,路甬祥曾说过,在20年的时间里,中国本土一定会出现像诺贝尔奖项一样有价值的科研成果。“现在我依然坚信如此。”他说,在上世纪前半叶,欧洲产生的诺贝尔奖居多;上世纪后半叶,美国产生的诺贝尔奖多了起来;到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增加了。这都与科学氛围的变化、教育创新的发展,以及世界创新中心的转移有关。“我觉得我们的社会、学校、知识界,是不是应该要从诺贝尔奖的情结中摆脱出去,认真思考怎样才能创造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氛围和环境。如果这方面做好了,自然可以在本土出现科学巨人、文化巨人。”

  今年恰逢著名英国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尔诞辰180周年,原子核物理之父、英国实验物理学家卢瑟福诞辰140周年,量子力学创始人之一、核裂变发现者之一、德国核物理学家海森伯格诞辰110周年,波兰著名女科学家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作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和“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的倡导发起者之一,路甬祥今天以这4位科学大师的生平经历、学术成就、科研精神为例,作了题为《科学大师们的启示》的报告,总结了这些大师的业绩和成功之路,阐述了大师带给我们的启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