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皇城村挖掘历史文化 让百年古堡新起来

2011年09月26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晋城9月26日电 题:山西皇城村挖掘历史文化 让百年古堡新起来

  作者 王燕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魅力。打响旅游知名品牌,皇城村首先是挖掘历史文化,让百年古堡新起来。”25日,皇城村党总书记张家胜在皇城相府召开的中国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会议上说。

  皇城村地处太行革命老区南端,先后获得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文明村、中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十大魅力乡村等称号。

  张家胜说,明清两代,皇城名人辈出,冠冕如林,享有“父翰林、子翰林、父子翰林,兄翰林、弟翰林、兄弟翰林”和“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之美誉。同时,村内的皇城相府有“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之称。

  “皇城相府”为清康熙朝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总阅官、曾辅助康熙帝半个世纪之久的名相陈廷敬的故居,先后举办过名相陈廷敬暨皇城古建、陈廷敬诗学、海峡两岸《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暨词典学国际学术等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等。

  据了解,中国5A级文化生态旅游景区皇城相府,2010年接待中外游客148万人次,门票收入60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

  张家胜介绍:“我们在成功开发人文精品皇城相府之后,又先后开发了自然山水观光型“北方小漓江”九女仙湖,乡村观光体验型生态农业园,乡村休闲度假型相府庄园,参观考察型小康新村等,不仅使游客可观光、可休闲、还可度假、体验等。”

  另外,皇城村修建了中国第一座字典博物馆,共收藏古今中外辞书字典5万余册,其中不同版本的《康熙字典》就有127种4800余册;编排了名扬全国的大型情景剧开城仪式“迎圣驾”,以及上党八音会、编钟乐舞等多项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吸引了许多游人慕名而来。

  一位喜爱中国文化的国外游客对皇城相府的“迎圣驾”早有耳闻,他说:“这里的民俗艺术团每天举办文艺晚会和民俗文化展演,大大丰富了游客文化娱乐生活,让我们体会到中国乡村旅游的独特乐趣,提高了旅游吸引力。”

  在未来的五年里,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皇城村还将对周边海会寺、郭峪古城、天官王府等古寺古堡进行整合开发,使景区面积再翻一番,打造成中国优秀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25日至26日,国家旅游局和农业部在山西晋城市皇城相府联合召开“全国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研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实践经验,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健康发展。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此间表示,中国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多元,乡村旅游具有旺盛的吸引力,是世界遗产、名胜风景区等景区以外满足巨大旅游市场需求的重要产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