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埃德娜·奥布赖恩获世界奖金最高短篇小说奖

2011年09月26日 13: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埃德娜·奥布赖恩获世界奖金最高短篇小说奖

  记者王胡

  80岁的爱尔兰女作家埃德娜·奥布赖恩(Edna O’Brien)以其小说集《圣人们和罪人们》(Saints and Sinners),获得了第七届弗兰克·奥康纳国际短篇小说奖,并得到高达3.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0.6万元)的奖金,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奖金最高的短篇小说奖。

  颁奖典礼于9月19日晚于科克城华都大饭店举行。

  奥布赖恩女士战胜了前度得主、旅美中国女作家李翊云,及其爱尔兰同胞、不久前访华的科勒姆·托宾等人,成为第一个获得此奖的爱尔兰人。“她是爱尔兰生活中的索尔仁尼琴——当所有人都闭口不谈爱尔兰妇女的命运时,她还一直在讲。”本届奥康纳奖评委、爱尔兰诗人和小说家托马斯·麦卡锡说,奥女士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凛然正气。

  《圣人们和罪人们》以诗化的语言和坦率的热情与愤怒,深入描写了恋人之间、母女之间的关系和家庭内部的紧张状态。

  奥女士的文学生涯长达半个世纪,1960年出版处女作《乡下姑娘》(The Country Girls),因书中诚实的性描写而在爱尔兰遭禁,甚至被当众焚书,但她因此成名。此后,她将“乡下姑娘”扩展为三部曲,并出版了20余部长篇小说、剧本,以及乔伊斯和拜伦的传记。

  李翊云今年以其《金童玉女》(Gold Boy, Emerald Girl)入围,书中收入八个短篇和一个中篇。在与书名同题的短篇《金童玉女》中,一个守寡的北京动物学女教授想让她看中的女学生嫁给自己的儿子。三个人都在忍受孤独,都有不能道与他人的秘密。

  弗兰克·奥康纳奖以爱尔兰最著名的短篇小说作家奥康纳(1903-1966)命名,用以奖励过去一年中以英文出版的短篇小说集,入围者不限国别。

  2005年,李翊云以处女短篇集《千年敬祈》赢得了首届奥康纳奖。日本大作家村上春树则以《盲柳睡女》在次年获奖。去年获颁此奖的是美国作家罗恩·拉什(Ron Rash)的《火一样辉煌》(Burning Bright),书名出自威廉·布莱克的名诗,卞之琳译:“老虎!老虎!火一样辉煌,烧穿了黑夜的森林和草莽……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