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耀如,从海南文昌走出去的辛亥革命“隐君子”

2011年09月26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9月26日电 题:宋耀如,从海南文昌走出去的辛亥革命“隐君子”

  作者 张茜翼 朱文

  广东中山市博物馆陈列着这样一封孙中山的亲笔信笺:“宋君嘉树者,二十年前曾与陆烈士皓东及弟初谈革命者,二十年来始终不变,然不求知于世,而上海之革命得如此好结果,此公不无力。然彼从事于教会及实业,而隐则传革命之道,是亦世之隐君子也。”

  宋嘉树,字耀如,原名韩教准,后过嗣给表舅,改名姓宋。1861年出生于广东省琼州文昌县(今海南省文昌市),14岁远赴重洋,22岁归国布道,此后的几十年里他对孙中山的革命事业倾囊相助、不求名利,被孙中山称为“世之隐君子也”。宋耀如先后将女儿宋蔼龄和宋庆龄先后送往日本,辅助孙中山进行革命工作,之后宋庆龄与孙中山结为伉俪。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宋耀如诞辰150周年。近日,记者走进宋耀如侄子韩裕丰之女韩秀华的家中,听她讲述宋耀如背后的故事。

  文昌市有一条以宋庆龄的名字命名的道路——庆龄路,沿着庆龄路一直前行,出市区即踏上前往宋氏祖居的道路,宋耀如在那里度过了他14年的童年生活。这座被椰树和龙眼树环抱的小院落由两间正屋和四间横屋组成,宋耀如便出生于此。

  韩秀华告诉记者,宋氏祖居所在的古路园村,在1941年的时候遭到日本侵略者的焚烧,宋氏祖居是古路园村在战火中唯一保留下来的建筑。

  “直到1949年,早年移居马来西亚的父亲回到老家,修葺了祖居。从1949年至老人辞世,父亲一直都在祖居居住。”

  祖居向东不远,有一个祝吉亭,当年宋耀如便是在这里告别父母,踏上了前往美国的道路。

  “最开始是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当了三年学徒,这是宋耀如第一次走出国门,17岁的时候他随舅父到美国波士顿,在舅父丝茶商铺中当学徒,这是宋耀如一生的转折点。”海南大学教授周伟民说。

  “1889年,宋耀如开始经商,加入反清救国帮会。1892年开始,宋耀如开始发迹,并且建造起他第一座真正的宅第(上海虹口老宅),出于对海南岛的怀念,他在院子周围种上了华南的椰子树。”

  正是在这栋椰树环抱的建筑里,1894年2月,宋耀如第一次与孙中山见面。“在美国长大的宋耀如受林肯思想影响,是第一个想让孙中山提出要用暴力手段推翻清王朝统治的。”周伟民说。

  孙中山上书失败后,接受了宋耀如的建议——实行革命,推翻满清政府,于是决定在美国檀香山成立“兴中会”。同年底“兴中会”成立,此间宋耀如都给予经济上的协助,其创办的华美印书馆也成为秘密印刷宣传革命书刊的地方。

  此后数年,宋耀如一边给孙中山提供经济上的帮助,一边在职业传教士和上海大实业家的特殊身份掩护下进行革命情报搜集工作。

  在广东中山市翠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保存了1912年宋耀如写给孙中山的一封信:函首便称“在华传教士团体的舆论是支持我们的共和事业的”,下文有“自我上次见到你后,我已经与许多传教士进行了谈话,据我所知,外国力量不会干涉我们的行动……”这是1912年,辛亥革命成功后,宋耀如致函孙中山,汇报外国传教士对建立民国的看法。

  宋庆龄幼弟宋子安次子宋仲虎的夫人宋曹俐璇,现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研究宋子文捐赠档案的解密工作,2007年她从美国回文昌,宋家第一次回到祖居祭祖;2009年她携子女归来,宋家的男丁第一次踏上归乡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