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深读是对鲁迅的最好纪念

2011年09月26日 14:44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鲁迅同名小说和越剧《祥林嫂》改编的原创大型歌剧《祝福》,在省人民大会堂公演,这是一个好消息。正值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之时,这是绍兴县和浙江金永玲歌剧院对社会的一大奉献,也是该剧的主创人员所作的一大奉献。

  这件事我比较积极,努力促其成功。今天借此机会讲几句话。

  我们纪念鲁迅,为什么要推出此剧?为什么选择这个题材?

  我想,是因为这个题材是反封建的,有现实意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有用。

  说到反封建。中国封建社会的时间很长,延续两千多年,到辛亥革命才废除封建帝制。但辛亥革命也只是废除了帝制。祥林嫂是封建社会普通妇女悲惨命运的写照,《祝福》写她始终无法摆脱像大山一样沉重地压在身上的封建制度的压迫。《祝福》写在1924年,辛亥革命后已经十多年了。这与1927年毛泽东谈中国封建压迫的情况一样。毛泽东说,中国男子要受三种权力(政权、族权、神权)的支配,而女子除三种权力外,还要受男子夫权的支配。这些权力代表了封建宗法的思想和制度。直至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土地改革和城乡民主改革的开展,才让人民基本上摆脱了这些封建势力的束缚。虽然,这些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已大都变得陌生。而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胜利的艰苦卓绝的历程,却值得我们深深铭记。此剧的演出无疑是一种生动的历史教育和爱国爱党的教育,它将使观众懂得:“我们是幸福的。”

  推出此剧,同时是宣传鲁迅《祝福》的一个重要思想,告诫人们思想革命和社会变革的重要性。鲁迅不断思考辛亥革命的历史教训。他指出,辛亥革命除了革掉人们头上的一条辫子之外,没有引起任何真正的社会变革。鲁迅的小说用一个个场景、一个个人物形象,揭示了思想革命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结合今天的现实情况看,这一点仍显得十分必要,因为封建主义根深蒂固是我国很重要的国情。至今,封建主义残余还在诸多方面影响我们党的建设和国家现代化的建设,包含法治建设、民主建设、反腐败的建设,以及保障宪法赋予人民各种自由权利的落实等。不断清除封建主义残余的影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推进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中,我们不应忘记:思想革命和社会变革必须继续前行。坚决冲破封建主义的思想牢笼,改革不利于现代化建设的旧体制,提倡新思想,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迎来进一步的幸福。

  以上我这段话的意思,是想让观众在直白地感受这个戏的同时,多一些思考。有人说,鲁迅诞辰130周年,深读是对鲁迅的最好纪念。深读就是深入地读,不是浅读。好比吃食细嚼慢咽,有利消化吸收。深读才能把鲁迅留下的思想财富为我所用。探究鲁迅是怎么思考的?他的思考是在什么背景下针对什么而展开的?这部用音乐诠释的《祝福》,同样需要深读。这当然就免不了有关方面要做必要的解读。沈祖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