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万余颗铆钉复原中山舰:国内最大的可移动文物

2011年09月26日 15:06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物”还原

  8万余颗铆钉复原

  作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中山舰舰体本身最为珍贵。中山舰是一艘钢木结构的浅水型炮舰,全长62.48米,最大宽度为8.9米,排水量780吨, 1300匹马力,官兵编制人数为108名。

  船身采用铆接工艺将钢板拼接而成,船头“中山”两个大字端方雄浑,清晰可辨。中山舰舰体上镶有82000余颗铆钉,其中一半以上为修复时重新铆接。原舰体也有一些铆钉,是当年造舰时人工真铆上去的。遗憾的是,人工真铆技术现在已经失传。另外,舰体外船板更换面积达260余平方米,约占全部外船板面积的20%。从船尾到船头依次是船长会客室、值班室、厨房、锅炉房、驾驶室等,舰上共配有火炮、重炮、高射机枪、救生艇。

  对中山舰的修复采取“实物”还原的形式。涂装及舰体外的漆色,均按照采访幸存者意见并参考实物现状颜色,同时经专家多次研究决定使用有关部门专门为中山舰研制的专用保护漆。除了两个螺旋桨与甲板上一座塔楼是新的之外,其余均采用出水文物实物还原。中山舰原有6个弹洞,现保留有2个弹洞,分别在前甲板、右舷船板。右舷中部可见一处凹进去的十字型豁口,它的背后是锅炉所在地,可以说是导致中山舰沉没的致命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