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州满盾村清卓氏“收租王” 建3000平米古民居

2011年09月26日 15:0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满盾村的明清古建筑群

  在罗源县中房镇满盾村,沿山而建5座清代古民居,形成3000多平方米的古建筑群。 相传,这5栋老宅是当地的地主分别为5个儿子所建。25日,记者前往满盾村探访了这个清代古建筑群。

  5栋大宅依山而建

  25日上午,记者跟随罗源县博物馆馆长黄新强,沿着盘山路寻找满盾村的古民居。海拔570多米的山间小盆地里,一处古民居群坐西北而朝东南,5栋房屋依山而建,格外显眼。

  黄新强告诉记者,该古民居群主要有三列院落,由祖屋、花厅及附属建筑组成,各具特色。总平面大致呈长方形,总面阔66.53米;总进深49.48米,整个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这个沉寂的古民居群,见证了卓氏家族百年的沧桑。

  据考证,这一古民居群在满盾村已历五世。雍正年间,卓氏先祖卓泽禄靠收租和经商积聚了大量财富,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地主。卓泽禄为其5个儿子分别建造了5栋大宅。从房子规模来看,户主的财力相当雄厚。

  据卓氏后人介绍,当时为了巩固家族的地位,卓泽禄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宁德的富商。“在非常注重门当户对的清朝,卓泽禄的女儿嫁给富商,也佐证了当时卓家的富有。”黄新强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