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前贤遗墨 珍贵人文读本(组图)

2011年09月26日 15:5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汉民为林文英烈士题字

  百年辛亥风云· 辛亥遗墨

  文\伍立杨

  辛亥前贤的石刻遗墨,现在以其极为传神的拓片方式,和广大读者见面了。这一时刻的到来,我们感慨万千、肃然起敬。

  更为令人震撼的是,这一批珍贵的刻石墨迹,均与海南这片热土有关,与海南的革命者、革命家族有关,其内容是辛亥革命的先贤从民望崇高的领袖与其高级助手、众多追随者的题词、联语。其中,题赠革命者本人者,从中不难窥见他们的文章功业,襟袍气概,葆有刚健笃实之美。他们践行理想,备尝艰危困苦,既包含革命者所体现的时代灵魂,也洋溢着革命者的人文精神,即古今一贯的民权元素和抗暴精神。他们的心路历程,凝成精光不灭的历史灯塔,雷霆走精锐,拓开万古之心胸。题赠革命者的亲属或母亲者,更可概见所蕴含的爱戴和景仰,母亲的言传身教,印证了母亲平凡而伟大,光荣而高尚的人生。这是革命的母亲,模范的母亲,功德的母亲!

  值此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的到来,刻石墨迹的集中展览,从中既见革命先行者的伟烈丰功,其本身又是特殊的艺术珍品,追怀高风,表彰崇德,同时体现海南乡土之间弥漫的一种正气。可歌、可泣、可感、可念。这一批先贤墨迹的刻石拓片,系海口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冒着烈日酷暑,奔走于海南各市县的山间海陬,跋山涉水,躬身细作,费事数月,终于完成这一批高质量的拓片,集中亮相,为数既夥,意义也极重大,就质高量大方面而言,尚属海南文博事业史上之首次,备见主持其事者的苦心和深远的用心。大地回春欣告慰,伟业千载仰高风。先贤的浩气英风,值得我们以满怀的敬意来默念、来缅怀;前贤的功业、襟抱、品格,必将成为巨大不朽的精神财富传诸久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