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百年:黄兴与孙中山的英雄相惜

2011年09月26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26日电 题:黄兴与孙中山的英雄相惜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上海幽静的武康路上,曾寓居一批显赫政要人物和洋商富贾,其中包括李鸿章、唐绍仪、陈立夫等。这条路上的393号——一座浅黄色的公寓,则曾伴随民国开国元勋黄兴度过了他人生最后的岁月。这里距离孙中山彼时在上海的行馆,不过两千多米。

  黄兴的孙女黄建舲在上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谈到,1903年黄兴回国来到长沙担任教员,邀集陈天华、宋教仁等二十余人成立华兴会,被公推为会长。他们议定次年秋在长沙起义。为筹措军费,黄兴变卖了家中两千多亩田产。不料计划泄露,黄兴被迫逃亡日本。这之后的1905年,黄兴和孙中山第一次见面了。

  “两人一谈很志同道合。同样的想法,同样的目标,几乎都没吃什么菜,一直聊天直到结束。”黄建舲认为,就是这第一次见面的惺惺相惜,奠定了二人信任、相助的基础。从这次见面到中国同盟会诞生,只有二十多天。在成立会上,黄兴提议:“公推孙中山先生为本会总理,不必经选举手续”。

  于是,一个在海外奔走、一个在内地实行。孙黄联手实施了多次起义活动,屡败屡战,始终不馁。辛亥革命期间流行“孙氏理想,黄氏实行”的说法。尽管声名显赫的黄兴拥趸日增,尽管二人在革命过程中发生过多次分歧,但黄兴最终都坚持服从孙中山的领导。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戴鞍钢向记者指出,当时在华兴会中,很多人其实对孙中山的同盟会有所看法。所以黄兴的坚定尤其难能可贵。

  武昌起义爆发后,10月28日,黄兴乘轮船由香港经上海抵达武汉,增援起义军战斗。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黄兴领导起义军在汉口、汉阳苦战20多天后,退至武昌,为各省独立赢得了宝贵时间。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成立,黄兴出任陆军总长。

  然而,讨袁的二次革命失败,使孙中山、黄兴等被迫逃亡日本。戴鞍钢介绍说,孙中山当时认为二次革命的失败源于黄兴未把握起兵时机。实际上以当时实力对比,即使武装反袁也没有多大胜算。但识大体的黄兴并没有和孙中山闹翻,而是远走美国。在旧金山,黄兴接到一些拥护者的来信,劝其另行组党。黄兴回答说:“领袖惟有孙中山,其他不知也!”

  1915年12月,袁世凯称帝。在孙中山的要求下,黄兴辗转回到上海。他返沪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孙中山,孙中山也马上回访。不久,在一次大会上,演讲过于激动的黄兴胃病旧疾复发,倒在了讲台上。1916年10月31日,黄兴逝世于上海福开森路(即现武康路)寓所,享年42岁。

  孙中山闻讯后悲痛欲绝,次日即发函海内外,哀告黄兴逝世消息。按常规,讣告多由死者亲属发布,而黄兴逝世的讣告却是由孙中山单独署名发布,足见二人革命情谊之深。(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