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普换栏目捐出鲜艳领带 专家称形象重于内容

2011年09月26日 17:2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普换栏目 领带也“更新”

  旧“搭档”已被捐出 留一条纪念汶川地震 缘于节目需求不同 专家称形象重于内容

  央视主播赵普,一个月前主动请缨从他坚守了五年的《朝闻天下》转到《晚间新闻》。随着栏目的更换,伴随赵普主持的一件重要配饰——领带,也需要大范围变化。

  近日,赵普在其新浪微博中表示,将之前在《朝闻天下》中所戴过的色彩鲜艳的领带捐给爱心衣橱,让这些领带继续发挥余热。

  ●发现

  主持人挪地儿  旧领带不用了

  “谁说衣服不会说话,我们这行管这叫‘副语言’。”赵普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评价他的领带,“领带也是我们的一种表达方式,对我来说,这些领带最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就是我这五年的坚守。”

  记者在赵普微博上看到,他捐出的都是主持《朝闻天下》时佩戴的领带,颜色多以粉色、亮黄色为主,款式则为斜条纹。

  因为换到《晚间新闻》后,赵普的领带大部分都被深色圆点款式替代。“这种转变也能让观众注意到主持人在着装方面的细心和谨慎。”赵普表示。

  赵普告诉记者,转换到《晚间新闻》后,随着栏目时间的变化,领带也需要跟着改变。记者从网上的视频截图中看到,现在赵普佩戴的多为暗色系的圆点领带,很少再看见颜色鲜亮的。

  不过,有一条领带并没有捐出,就是其在2008年5月14日播报汶川大地震相关新闻因情绪激动而“哽咽”时佩戴的黑色条纹领带。

  ●讲述

  节目需求有不同 内部并无死规定

  “主要是为了节目的变化和受众的要求。”赵普称,因为晚上看新闻的人和早上看新闻的人状态不同,夜里观众会随时准备睡觉,整体比较慵懒,所以不需要鲜亮的颜色来刺激观众的视觉,反而是平缓、温和的颜色和样式更合适。

  “所以尽管在新闻主播中服装搭配不是最主要的,但主持人一定要考虑周全。”赵普说。

  据他讲,最早的《朝闻天下》的男主播是不穿西服只穿衬衣的,即使是冬天也如此。“所以如果想在浅色的衬衣上凸显出领带,颜色便要鲜亮。很简单,两个色块进行对比。”赵普解释。

  此外,在分析受众的收视习惯、特征的时候就知道,要想让早上看节目的人眼前一亮,对节目印象深刻,除了节目内容上狠下工夫外,主持人的配饰上一定要有对比强烈的颜色。

  而领带中多为条纹款式,赵普解释,这是男士职业装里面典型的搭配,又被称作“兵团条”,“可以显示男人力量、阳刚的特质,在着装上也代表严肃和权威,这很契合新闻类栏目的特性。”

  同时赵普表示,其实单位内部并没有明确的要求规定主持人的着装,“但注意这个,也是个人对节目细致入微的设计。”

  ●解读

  男主持人着装比内容还重要

  对于赵普提到的“副语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告诉记者,“副语言”是除了主持人本身语言表达以外的一种辅助语言,可以是衣着也可以是手势神态等等。

  陈教授表示,有研究显示,主持人着装对于塑造形象占到60%的地位,甚至高过了主持内容的本身。

  “一般女主持人服装款式的选择多样,男主持人则多在领带颜色上做文章。早晚新闻相比较,晚间新闻内容较早间新闻严肃,也需要主持选择更正式沉稳的衣着或者领带。”陈教授说。

  文/记者 王妍 实习生 巴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