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旅美艺术家蔡国强将首次在中东举办个展

2011年09月28日 0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9月27日电 (苏巧凤)福建泉州籍旅美艺术家蔡国强27日在故乡泉州举行媒体通气会称,他将于今年12月5日至2012年5月26日在卡塔尔多哈的阿拉伯现代美术馆举行《蔡国强:海市蜃楼》——从故乡出发的千年旅行展览。

  这是蔡国强首次在中东举办个展,也是阿拉伯现代美术馆首次举办艺术家个人大型展览。蔡国强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使用火药创作作品,是近年来在国际艺坛上备受瞩目的华人之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他设计的29个“焰火大脚印”让人记忆犹新。

  《海市蜃楼》将展出蔡国强50多件作品,其中16件是新作,另有30件近作和9部录像纪录片,作品将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源头和尽头,把泉州和卡塔尔多哈的历史文化相联系,讲述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渊源关系。

  据介绍,其中一件作品《返乡》是用60块泉州的巨石组成,上面镌刻的阿拉伯文很多都来自泉州穆斯林墓碑上摘录的可兰经和先知穆罕默德训言。蔡国强表示,这些巨石将形成一条从美术馆外面一直延伸至室内大堂的蜿蜒小径,“巨石从泉州到多哈的旅程,象征流散远方的穆斯林古人期待千年的精神性返乡”。

  “每次创作都是对故乡的一次全新探索。”蔡国强表示,此次展览的灵感来自家乡泉州,尤其是泉州与阿拉伯世界的联系。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历史上泉州与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频繁的海上贸易活动,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穆斯林传教士曾在泉州居住,并长眠于圣墓。时至今日,泉州仍随处可见受伊斯兰教影响的痕迹,如清净寺和许多铭刻阿拉伯文的墓碑。

  阿拉伯现代美术馆馆长瓦桑•阿尔•库戴里对即将举行的展览充满期待,“在卡塔尔,很多人不了解阿拉伯世界和中国的渊源,也许看了这次展览他们会很吃惊,居然会有一个中国人用阿拉伯文展示自己的作品”。她表示,展览对阿拉伯现代美术馆将具有崭新且开创性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