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请谢娜当副州长?大婚有了“潜规矩”

2011年09月28日 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相信,网上关于张杰和谢娜大婚的报道,一定不是表扬稿,而是反话正说,春秋笔法。据说,艺人张杰和谢娜将在云南香格里拉举办大婚,“有关部门”已公布了部分拟邀请出席婚礼的嘉宾名单,孙红雷、李冰冰、李宇春、王力宏等,甚至赵本山老人家都踏进了一只脚。这还只是铺垫。

  接下来,核心信息出来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工作人员接受了网易娱乐的专访,他透露张杰和谢娜的婚礼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赞助,不仅提供国家一级保护的森林公园作为场地,更大手笔包下了婚礼仪式的所有筹备费用,总共耗资达3000万元,而张杰和谢娜则以充当“旅游大使”作为合作交换条件,为香格里拉的旅游业作大力推广。

  至此,反话正说的意味露了出来——什么叫“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工作人员”?明明没有这么个人嘛,类似“接近中南海的人士”;当地政府提供国家一级保护的森林公园,并大手笔包下3000万元?全国、全州纳税人答应吗;就算是二位大腕以充当“旅游大使”回报当地,这就算是一个商业项目吧,但经过可行性研究吗?哪个部门批准的?牛群可是前车之鉴呀,当年连副县长都送了出去,如今应该请谢娜当副州长……

  总之,这事不合规矩。在全国人民觉悟空前提高的当下,即便是一篇真心实意的表扬稿,也一定会被口水淹没。不信?把这事搁下,9月26日上午我写下此文,这之后,迪庆政府一定会出来解释的。

  当然,大家都知道,很多情况下,有规矩就是没规矩。比如,9月23日,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工作汇报会透露,全国党政机关共发现违规公务用车17.26万辆。

  为什么说有规矩就是没规矩?其一,只要上级一声令下,各地党政机关自查自报立马就能爆出十几万的违规公车,说明当初违规玩车时,心里就没把规矩当规矩;其二,依据多年之经验,这17.26万辆违规公车肯定打不住,想想嘛,那大个儿的高尔夫球场都能在三令五申下遍地开花,藏起个把小轿车还不玩儿似的?切不可迷信“对公车逐辆登记,不允许遗漏、瞒报,在6月底前确保100%的车辆登记,填表造册”之类规矩的效力。

  但也不能什么都不相信。日前爆出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秭归县的部分账单,据说在20天里,9人巡视组及辅助人员,共花去这个贫困县80.19万元。其中,酒30件,共112056元,每件3735.2元;运动服15件,共40297元,每件2636.5元……

  这个“打狼”的故事是假的吧?就像迪庆政府不会为一对艺人的婚礼砸3000万。但很快,湖北省委巡视办主任肖文汉回应说:巡视组没有违规消费,秭归县为巡视组开支总额为114451元,80多万元包括了秭归县过去的办事经费。

  这就证明确有此事。然而,就算相信肖主任的说法,这里面也有违规消费呀。比如,按规定,巡视组的工作费用已经纳入财政预算,不需要下面出血。但在湖北省委巡视办的回应中,住宿费“巡视办结算了16000余元,还有15000余元是县委办结算的”。也就是说,按规定巡视组只能住16000余元的房间,却享用了31000元的房间,显然,这违规了。

  省委巡视办还承认,秭归县为巡视组支付餐饮生活费57200元、办公用品费9900元、外出考察费29171元,9个人20天,平均每人每天535元。政府有这样的规矩吗?——公务员出差,除去住宿费交通等差旅费,每人每天还可以额外享用下面提供的535元?至于省委巡视办认为被秭归官员私吞的烟、酒、手机、平板电脑、照相机、衬衫、布鞋等物品,如果从来就没有这些物品入账,这一回下级怎敢冒上级的名私吞冒领这些物品?这就间接证明,以往这些物品是可以当做办公用品入账的,是合规矩的。不是有把嫖资开成办公费报销的事例嘛。

  其实,明确的规矩还是有的,比如红军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骆家辉只能坐经济舱,招待客人一桌只有8瓶酒——20年前,我随中国青年代表团到日本,日本人做东,每桌只有8瓶啤酒,结果喝了40多瓶,多出的是中国人买单。

  咱也有规矩,但把它弄成了潜规矩。王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