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艺的“重口味”现象亟待改变

2011年09月28日 08: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得法国著名的哲学家柏格森,曾把我们的文明称为“激发情欲的文明”。当然,这样一种看法并不十分公允,但是,我们如果看看人类历史上不同的阶段,出现的那些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的绘画和雕刻中的裸体表现,庸俗不堪的流行的爱情小说,加上爱情“调味品”的电影艺术,杂志封面设计、广告宣传热衷于使用美女照片,以及那一种被称为“最粗俗也最兽性的”的色情艺术等等,则无不证明柏格森的这句话,还是很有一部分道理的。

  如今,是商业时代,在这个被称为“欲望的社会”里,这个特点决定了它的文化工业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很多是刺激感官,重视官能享乐,诉求欲望本能,消费至上,娱乐至死,带有浓重的商业文化气息……

  8月30日《新京报》刊登名为《重口味电视剧很难长久》的文化批评,文中对目前一些影视文娱作品中越来越流行乃至越来越泛滥的所谓“重口味”现象的批评,很令人深思。现在,娱乐文化工业总是倾向于给受众提供更刺激的享受和更强烈的快感,让人们欲罢不能,长期浸泡其中而习焉不察。闪耀在荧屏上的电视剧,纷纷加入了“雷”、“虐”、“黄”等各种调剂,从情节到台词,口味都在持续加重。纯爱的言情剧,被拍得像恐怖片,像性教育片,甚至“情节以虐取胜”。《国色天香》里,男二号还将女主角绑架、鞭打、凌虐,最后把她的骨灰加水喝了;《新还珠格格》里太后喊五阿哥回宫“圆房”的一段戏太直白、露骨,以致有“台词涉黄”之说;《新水浒传》中的香艳“床戏”尺度之大,十分罕见。在这样一些电视剧中,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上,创作者都倾向于给观众提供更大的刺激和快感,让观众的欲望始终处于不断膨胀的进程中,而这又召唤着创作者的快感革新……

  当下影视艺术创作中这样的一味追求“重口味”的现象,很有代表性,很能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显然,这种文艺创作,走的是为了商业利益,市场原则第一,收视率第一,激发情欲,刺激感官,重视官能感受的路数,但这样的文娱产品又怎能叫做文艺上的“革新”呢?

  中国新闻网8月29日刊登《舞剧<金瓶梅>启用性道具,场景似春宫图》的文化报道:中国四大禁书之一《金瓶梅》一向令人“闻之色变”,将这部作品搬上芭蕾舞台,在国内乃至世界都是第一次。该剧公布巡演以来,就因“情色”话题备受关注,甚至在门票上都注明了“18岁以下观众谢绝”的字样。芭蕾《金瓶梅》以潘金莲作为叙述的支点,从她对武松的渴望和对西门庆的野心,将武松、武大、西门庆、瓶儿与春梅等人物带上舞台。全剧舞美分“白”、“红”、“黑”三幕,力求每一个场景就像一张油画《春宫图》。道具上,更是大胆启用了“摇床”等古代性道具……该剧片花很早就在网上流传,性感唯美的舞蹈,令网友连呼“惊艳”。有的观众说,光看那些美得浓艳的宣传剧照,就已经足够撩得心痒痒。但也有人质疑,这“只看出赤裸裸的情色”……

  或许不能否认,芭蕾《金瓶梅》经过了精巧的构思、精致的设计、丰富的舞蹈语汇表现这样的艺术化的处理,甚至采用富于宗教色彩的寺院钟铃声来衬托剧情……但在这样的艺术表现背后,本质上透露的仍然不过是一种“激发情欲”的内容,或者借用卢梭的一句话说,不过是“一种精装的纵欲罢了”。

  文艺中的这些“重口味”,不管是一种文化现象也好,一种艺术趣味也好,或者作为一种艺术的观点也好,都牵涉到了欲望、情色这些内容,这是一种本能的、情色的、不正常的、纵欲的、享乐主义的思想、情绪和趣味,这种文艺倾向,正在侵袭和浸染我们的文艺观念、文艺创作乃至文艺传播。这种文艺,很难说会有在美学上、人文上的追求,对精神升华、人性培养的渴望,更不会注重道德责任和伦理上的义务,它最终带来的只是欲望的冲动,感官的满足,它只是一种“欲望”的文艺,“欲望”的文化。在我们的文化中,这些“欲望”文艺、“欲望”文化,如果任其流行泛滥,不仅人们的人格系统、行为模式会受到影响和支配,我们社会的文化结构也会受到它的污染……

  目前,我们不少文艺批评指出:如今,不少文艺作品中尤其是一些影视作品中涉及的主题思想、道德底线等不够清晰,甚至是非不分、善恶不明……而文艺中的“重口味”,不就是其中表现之一吗?对此,我们的文艺该引以为戒了!袁跃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