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徽宗李师师谈情 周邦彦偷听还泄露

2011年09月28日 08: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暨南大学 蔡蕴维

  相传北宋名伎李师师艳满京城,连宋徽宗也对其情有独钟,而李师师又与词人周邦彦关系甚密。一次,周邦彦乘宋徽宗生病之机看望李师师,叙阔之际忽闻圣驾,周邦彦躲避不及,于是藏身床下。宋徽宗带来江南新进贡的橙子,让李师师切开尝尝,然后二人又讲了些私房话。本来,周邦彦理应对此守口如瓶,可他居然技痒难熬,并据此夜所闻写成《少年游》:“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锦幄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笙。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此词一出,即被广泛传唱,不久便传入宫中,惹得宋徽宗大怒,遂以荒废公务为由将周邦彦远贬外地。此事虽可能为稗官野史所载,但其所反映的古人行事之雷,亦足以使人忍俊不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