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图书封面何以频遭克隆?低稿酬是抄袭诱因(图)

2011年09月28日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路艳霞

  蓝底儿、竖版文字、红色的线条,《蒋介石自述(1887-1975)》(上、下)一书的设计者很为自己的独特创意暗自得意。但是,令这位设计师惊愕的是,从本月以来,和该书外貌极其相似的图书一下子冒出了3本,先是《民国总统档案》,后是最近面市的《蒋介石败退台湾真相始末》以及《革命是怎么来的》。

  事实上,一本书畅销了,封面频遭克隆已是出版界近来屡见不鲜的怪象,甚至成为业内一个“潜规则”。

  畅销是被抄袭的根儿

  在3种山寨版设计中,《民国总统档案》和《蒋介石自述》最相像;而另两本则是颜色相近,文字摆放和文体极其相似,套路如出一辙。

  《蒋介石自述》由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策划,出版总监魏童从读者微博中发现了这件蹊跷事儿。原来,读者看了网上书店的焦点读书推荐,因《蒋介石自述》和《民国总统档案》外观一致,以为是一个系列,就一并买下。等他拿到书细看才发现,两本书出自两家出版社,根本不是一个系列。

  据魏童介绍,他们去年大约七八月份启动《蒋介石自述》一书的整体设计,随后进行了印刷材质、纸张、颜色的反复对比,光是使用天蓝、浅蓝还是深蓝的问题就反复实验了多次。“这次我们采用全新设计是有风险的,过去有关蒋介石图书的封面设计都是大头像+书名,那是比较稳妥的。”

  事实证明,这次风险“冒”得值,这套书的上册今年3月面市,下册7月底面市,目前总销量已达50万册。业内人士总结,《蒋介石自述》因为畅销所以被山寨版盯上了。

  《蒋介石自述》由视觉共振设计室设计,该书设计师不希望透露姓名,“让我出面说这件事,我不愿意,因为这类事情经历得太多了。我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

  这位设计师认为,借鉴、学习别人的设计,是一个设计者成长的过程,“但完全拷贝的学习比较弱智,没有对原创的尊重和理解。”

  而魏童说:“我们已发出律师函。”在他看来,尽管业内人士对于封面抄袭都麻木了,但这毕竟不是件好事,“山寨成本低,原创成本高,这样长此以往,谁还愿意做原创?”

  低稿酬是抄袭诱因

  听闻《蒋介石自述》被抄袭,“世界最美的书”《诗经》设计者刘晓翔说:“前两天,我设计的一本书封面遭抄袭,责任编辑还发来邮件,我已经把这封信删掉了。”他很无奈,这种情况早已见多不怪了。

  记者采访的多位设计师都认为,封面设计频遭抄袭,与设计者所获回报不高有直接关系。

  刘晓翔最近刚刚设计完成《边位场势美绘画章法解析》,该书集结了作者一生的研究成果。“我要对得起作者,所以设计这本书很费心思,前前后后花了半年时间,但是我所获稿费并不高。”

  设计师友雅则透露,图书设计者整体稿酬一直偏低,有的出版社付的设计费只有300元,大部分设计师获得的设计费一般是千元左右。一些出版社更是将设计费算做印制成本,一旦经费紧张,是属于可压缩的开支。但友雅认为:“图书设计是把文本信息转换成视觉语言的创意劳动,一本书不仅要设计图书封面,还要从里到外全面包装。尤其在电子化时代,一本纸书的精彩艺术设计更显得弥足珍贵。”

  然而,由于回报低,某些图书设计者的心态变得愈发浮躁,而某些设计者只好在短时间内多接活儿,很难沉下心来创作。

  更让人揪心的是,设计费低还挡住一些有才华年轻人的加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设计师不无担心地说:“图书插图的凋零就是因为低稿费。我上世纪80年代画一幅插图是20元,但一个月工资是50多元。前几年画一幅插图是100元,但只是月收入的1/60,因为获得的报酬低廉,参与者甚少,插图行业自然也就衰退了。”

  不过,刘晓翔表示,图书封面频遭抄袭,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一些设计者和出版机构急功近利的心态,缺乏最基本的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对此,一位业内人士颇为无奈地说:“我们口口声声说要创新,但创新的前提就是要保护知识产权。如果知识产权不被人尊重,抄袭的成本过低,那么就没有人创新了。大家都会互相剽窃、抄袭,长此以往,劣币驱良币,出版界的水平会越来越低。”

  法律专家支招

  可从两个角度维权

  “蒋介石”被“民国总统”克隆其实并非个例,据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掌握的信息表明,近年来,图书跟风畅销书封面现象已呈逐年递增之势。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副主任梁飞说:“权利人大多委托保护中心来代理相关事务,但往往以双方和解解决,即便提起法院诉讼,也是通过调解后,以和解方式解决侵权纠纷。”他分析,侵权者其实也觉得抄袭行为不光彩,自认理亏,往往都愿意赔偿权利人损失,并不想把事情扩大化。

  尽管如此,梁飞依然主张,针对图书封面抄袭现象,权利人依然要维权。“权利人可从《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两个角度进行维权。”

  《著作权法》规定:“出版者有权许可或者禁止他人使用其出版的图书、期刊的版式设计。”梁飞认为,《著作权法》往往是将封面设计列入美术作品考虑,尽管从几本图书的外观比较,可以看出相同或相似,但其鉴别还要看设计元素运用、设计的排列组合,其实很难界定。

  因此,对于那些《著作权法》难以界定的案例,权利人还可以依靠《反不正当竞争法》维权。据梁飞介绍,《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知名商品的设计有特殊保护,如果所出版图书在业界具有知名度,已经达到足够影响力,仿冒产品就有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

  梁飞建议,被抄袭者不能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要从权利人的角度出发,对侵权人有个警醒,下不为例。他认为,尽管设计者稿费偏低,但创作者也要采取灵活方式。“如果太低了,可以不接;既然接了,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为一旦抄袭,其中有很大风险,赔偿起来绝不会是自己所得的几百元;而且,对自身以及出版机构名誉的损害更是不可估量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