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雷佳:林徽因对我影响大 做公益不耽搁时间(图)

2011年09月28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雷佳:林徽因对我影响大做公益不耽搁时间(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蒲波) 总政青年歌唱家雷佳将于10月15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复兴之歌”独唱音乐会。日前,雷佳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届时将演唱歌剧选段,如《屈原》里的婵娟,《再别康桥》里的林徽因等,明年自己将出演三部歌剧。

  谈“新国风”:最爱中国传统女性的特质

  一身休闲打扮的雷佳,看上去很轻盈。“复兴之歌”独唱音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雷佳在微博上透露,还是有些压力。这次个人音乐会会是雷佳走“新国风”音乐路线的一次浓缩。在民族、美声和戏曲的滋养下,雷佳也在摸索自己的音乐路线。

  “‘新国风’不能把它框死在一个定义范围之内。《国风》出自诗经,是描写劳动人民朴实的生活愿景。新的民歌呢,包括传统的中国理念和生活礼仪,我会演唱古曲、艺术歌曲以及表现我饰演的歌剧人物,如《屈原》里的婵娟,《再别康桥》里的林徽因,”雷佳认为,她们都具有中国优秀女性的特征,传递中国文化特有的女性的坚韧、内敛、谦逊。“我会唱婵娟为屈原喝毒酒后的‘婵娟之死’,体现她的爱国情操。”

  不过,雷佳还是有点紧张。“大剧院表演是无扩音的,有2000多座,不好唱。各方面对自己来说,都是挑战,希望有一个完整的呈现。”

  雷佳演唱的歌曲种类多,艺术歌曲、歌剧以及影视歌曲。她表示:“唱别的歌曲,和唱歌剧是不一样。歌剧是用声音塑造人物,而唱《芦花》是按自身特点演唱。”

  林徽因的启示:追求优雅品质生活,向往爱

  在所扮演的歌剧人物中,雷佳与林徽因有一份情缘,八年里两度扮演林徽因。

  “八年前,是学生,扮演林徽因粗浅点,很喜欢,但不知道怎样更好地演绎她。八年后,在环境中有沉淀。以前是扮演‘小林徽因’,八年后是更会演‘成熟林徽因’。”雷佳笑着说。

  长期以来对女性角色的琢磨,让雷佳也形成自己的“女性观”。她认为,中国传统女性具有一种难得的特质,是中国文化培养出来,特别坚韧,有成人之美,甘做绿叶,关键时刻能担当责任,柔弱女性的气节不亚于男性。“只要有突显这一优秀品质的剧目,我都很愿意演。”

  雷佳也表示,一路走来,大学演的林徽因,方方面面对自己的影响很大。“我走近人物,看她的书、她的诗,去模仿她,学习她。林徽因带给人们很多启示。那个时期,她在西方生活学习过,对优雅品质的生活,对爱的向往,都是值得学习的。”

  谈演唱:每次都努力,结果不会差

  2008年,雷佳主唱的《中华56民族之歌》专辑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各国政要和使节。

  谈到那段日子的采风,雷佳特别高兴,她说那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到各地采风,了解当地文化,再演绎,挖掘更多好东西,让国外的人了解接受它”。采风上山下乡,雷佳觉得“学习的过程,充满乐趣,也不觉得有多苦”,她说,很多少数民族的文化在消亡,采风是感受各地文化,每个民族都有共性和不同点,感受那种热情、质朴,感受真善美,帮助心灵的成长。

  唱了五十六个民族的歌曲,雷佳感觉侗族《夏蝉之歌》最难。“那是古侗语唱的,由原生态歌手口传心授。我需要学习,要唱出味道。我当时加进一些伴奏,要唱几个声部,感觉比较难。”

  “有人建议我出全集、学院的歌曲。我一直在感受这个过程,过程特别重要,有的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每次都努力,结果不会差到哪里去。”对于自己的演唱,雷佳不希望把自己框死。印青老师评价她是“婉约派”,像之前所唱的《芦花》、《水姑娘》给人的感觉都很唯美。

  雷佳还是愿意多尝试。她曾经扮演过儿童音乐剧中的机器人妹妹,“有互动,跑过观众席,小孩激动呀,特别能开启你的童心”。雷佳认为,不应该给自己严格划分是唱民族还是美声,只要用声符合歌曲的音乐气质就好。“歌剧是我一直要追随的,”雷佳透露,明年她会出演三部歌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