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民委向全国推荐100种民族图书

2011年09月28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刘舒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民委28日共同向全国推荐100种优秀民族图书。

  “首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是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民委为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部署、配合“全民阅读”共同组织开展的品牌活动。

  全国157家出版单位申报了919种图书。其中汉文出版物429种,占46.68%;民文出版物490种,占53.32%。申报出版物所涉及民族文字有蒙、藏、维、哈、朝、彝、壮、锡伯、柯尔克孜等20种。经专家审读、评议和媒体公示,最终确定“首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

  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评选出百种优秀民族图书,是我国近年来出版的民族图书的代表。

  100种入选图书特点: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注重文化传承,推出一批深受各民族群众喜爱的文化经典作品;充分反映了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成就;推出了一批服务于民族地区农牧民生产致富的读物。

  其中,各民族耳熟能详、代代相传的文学作品、民歌、史诗、民间故事、民族工艺受到了重点关注。例如,蒙古族的《尹湛纳希全集》、维吾尔族的《阿凡提》、藏族的《格萨尔王全传》、朝鲜族的《中国朝鲜族民间音乐集》、苗族的《西部苗族古歌》、哈萨克族的《哈萨克民俗文化》等。

  一批有利于促进农牧民生产致富的图书也入选其中。例如,内蒙古科技出版社的《农牧民金钥匙丛书》、中国藏学出版社的《百姓益友系列丛书》、天地出版社的《中国农村文库》、四川民族出版社的《轻轻松松学电脑》等。

  主办方表示,将透过多种展示展销方式,让优秀民族图书深入校园、深入社区、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充分发挥优秀图书的社会作用。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出席会议并讲话。据介绍,“向全国推荐优秀民族图书”活动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以推动少数民族出版事业繁荣发展。

  据了解,2010年中国出版少数民族文字图书9429种,总印数5820万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