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春、曲阜、柳州三地联动举行祭孔大典

2011年09月28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春、曲阜、柳州三地联动举行祭孔大典
古老华美的六佾舞。 张瑶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长春9月28日电 (房萍 张瑶)28日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学始祖孔子诞辰2562周年纪念日,长春文庙与山东曲阜孔庙、广西柳州孔庙三地联动举办祭孔大典。上午8时28分,长春文庙以“儒淇天下,宁和四方”为主题的祭孔大典拉开帷幕。

  28日8时28分,长春文庙内鼓乐齐鸣,祭孔队伍和长春市社会各界人士从文庙正门走进,行三鞠躬之礼,敬献鲜花。

  祭孔释奠礼表演仪式上,首先进行了古老华美的六佾舞仿古祭孔乐舞表演。舞蹈之后,进行了行迎神礼、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撤馔和送神六项祭孔仪式,场面庄严肃穆,震撼十足。祭孔祭文的作者之一、青年诗人阿楚作为典礼读祝官诵读了祭孔祭文。

  祭孔典礼后,长春市几十名小学生诵读了儒学经典作品《四书五经之大学》、并表演了古筝名曲《渔舟唱晚》。

  长春市政协办公厅副秘书长卢福建表示,长春文庙几年来不断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以新颖独特的活动方式来纪念孔子,表达对古圣先贤的崇敬,也对建设文明城市的作出了贡献,并号召广大市民要认真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努力创造和谐幸福的生活。

  来自台湾的学者郭永进已是第三次来参加长春文庙的祭孔典礼。他表示,通过古老的仪式,弘扬文化精髓,也深刻感受到长春市是一个尊重历史和具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