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曲阜万人公祭孔子诞辰2562周年(图)

2011年09月28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8日,“万世师表”孔子诞辰2562周年之际,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辛卯年祭孔大典。在万仞宫墙前,各界嘉宾用鲜花祭祀的方式揭示辛卯年公祭孔子大典主题:儒和天下。图为韩国贵宾在祭孔大典上祭祀孔子。中新社发 孔凡元 摄  

  中新网曲阜9月28日电 题: 通讯:千年礼乐归东鲁 万古衣冠拜素王

  ——记辛卯年山东曲阜万人公祭孔子大典

  记者 孔凡元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秋雨绵绵。曲阜明故城大成桥畔、万仞宫墙前,孔庙杏坛之上、大成殿内……乐舞翩翩、琴瑟齐鸣,钟鼓馔玉尽显赤诚。28日上午,山东省各界公祭孔子大典仪式在曲阜孔庙隆重举行。公祭仪式,音乐声中,乐舞生就位,拨开历史沧桑,将民众带回到2562年前的那个秋天,那个万世师表孔子诞生的时刻。

  “儒济天下、和宁四方”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公祭仪式从曲阜明故城南门众人齐声诵读《论语》开始。秋雨不停落下,但见万头攒动却不闻一丝杂音,淡淡乐声伴伴随着诵读之音穿透时空。从官员到海外友人,再到孔子后裔,浩瀚队伍将祭孔的路线进一步延长。

  曲阜明故城南门外的神道上,不时传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等孔子名言颂唱声,踏着歌者的虔诚,祭祀人员缓步来到万仞宫墙下。揭开了由鲜花做成的醒目大字:“儒济天下、和宁四方”,这是201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之所在。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

  “叩拜”结束,各界人士穿仰圣门,经金声玉振坊入大中门、过同文门、奎文阁……大成门前古琴声悄然响起,两名演奏者仿佛自远古缓缓走来,牵引着祭祀者迈入遥远而神秘的另一个时空。目光流转间,大成殿前的古装祭祀舞者已是隐约可见,承载着千古中华历史文明的礼乐声中,刹那间古今两个时空完美交融。

  钟鼓声歇,身披黄色绶带的朝圣者们庄严步入属于先哲的历史时空,在杏坛与大成殿间缓缓止步。巍然耸立的大成殿如至圣先师俯视大地,威严而又慈祥地静候众生。山东省政府副省长黄胜主持了公祭大典,在身着明代祭祀礼服的舞者簇拥下,省政协副主席乔延春,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国家旅游局港澳台司司长李世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等朝圣者分别向先师孔子敬献花篮。

  九州重光 与时偕行

  “辉煌中华,郁郁文明。唐虞稽古,夏商又宁。文武周公,天下景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宣读了辛卯年祭孔大典祭文。 “九州重光 与时偕行”的儒学精髓贯穿于整个祭文之中。600余字的祭文洋洋洒洒,如泼墨山水,层层展开,芳香犹在,一改之前的骈文文体,以古体散文的形式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景仰之情。

  在《天下大同》乐舞声中,己丑年公祭孔子大典完美落幕。来自韩国、美国、刚果、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朝圣者参加了公祭大典。

  公祭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孔子后裔家祭仪式。300余名孔子后裔采用了释奠中最为隆重和最高级别的八佾乐舞、太牢、三献礼等形式,共同冒雨家祭大成至圣先师先祖孔子,表达了对先祖的缅怀和纪念。

  据悉,目前孔子后裔有300多万人,繁衍至80多代,其中在曲阜的孔子后裔近13万人。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