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编纂启动 百余院士任编委

2011年09月28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朱侠)9月27日,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启动大会。据悉,第六版将由百余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担任编委,数十位中国一流科学家担纲分卷主编和副主编,同时将有一大批科普作家参与编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以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等出席大会。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要从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高度来认识做好《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出版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推进全社会在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上形成更加浓厚的氛围,使全民科学素质再上新台阶。作为第六版的总主编,韩启德希望《十万个为什么》能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打造成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科普品牌,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邬书林在讲话中对即将全面展开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编纂工程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把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人文精神,作为编纂工作的核心内容。通过科学的方法,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将科学精神的内涵贯穿其中。二是要注重质量,把《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真正做成精品,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三是通过这项出版工程培养人才,锻炼队伍。四是积极探索用新的科技手段来做好科普出版,将纸质图书拓展到网络、手机等新型平台上。

  据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李远涛介绍,从2013年起,包括360万字、5000余幅图片,共18卷的全彩色图文本《十万个为什么》以及黑白普及本、网络电子版等将陆续面世。

  会上,两院院士代表褚君浩、杨雄里、黄培康、陈佳洱就第六版的编纂工作畅谈了观点和想法,与会领导向《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主编、编委代表颁发了聘书。

  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科技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有关领导陶骅、吴尚之、徐延豪等,《十万个为什么》各分册主编、编委代表,全国科普领域专家学者代表等120余人参会。大会由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昕主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