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德纲:我这个人好静,没事在家就是看书写字

2011年09月28日 18:3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德纲:我这个人好静,没事在家就是看书写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这半个月,净见郭德纲了。

  在郭德纲担任总导演、本报记者担任媒体评审的天津卫视《笑傲江湖》首播的第二天,9月24日,记者在榆次常家庄园,再次见到了为电视剧《胭脂霸王》串戏的老郭。

  当天,老郭被一众剧组工作人员领往采访地——常家庄园后院的听雨轩旁,还没等记者开腔,他便说:“哦,你来啦!”随后还叫着记者的名字,询问:“xx,你下次还去录节目吗?”言语间透着旧相识般的熟络。这让一旁的人有些惊诧:“啊?他认识你?”记者窃喜,看来,山西晚报的确在他心里挂上号了。

  “我其实没什么其他爱好,也许大家不相信,我这个人好静,没事在家就是看看书、写写字。”记者反问:“那您是宅男吗?”郭德纲苦笑:“我倒是想宅,现在这个状况真是宅不了,工作大概已经排到了明年的三月份。”而对于现在的生活现状是否满意,郭德纲表示:“我就是一普通人,老天爷赏饭吃,我还敢不接着,人得知足。”

  众目睽睽下的独家专访

  郭德纲的“钢丝”可真不少,听说他要来拍戏的消息,游园的客人们就走不动步了,高兴地说:“赚了!”等了约半个钟头,打老远来了个红裤子先生,相当有明星范儿,不用说,郭德纲登场了。嗨,不说相声的他,总是这么潮。

  这还真是一次非传统意义的独家专访,因为场合开放的缘故,围观者众多,记者除了要接受游客的、工作人员的围观,也少不了从郭德纲那儿借明星的光,咔嚓咔嚓,不知成了谁的画中人?当然,记者面对的“阻力”还包括不能问太过激的问题,不然,真不知会不会挨钢丝们的家伙!

  除此外,采访郭德纲,还得锻炼一下耐性,蜂拥合影的钢丝们比记者更迫不及待。

  和山西晚报的特殊缘分

  总算轮到记者上场了。“故人”见面,总是要套套词的。记者的开场白就从之前在太原的两次采访开始,第一次印象颇深的是他当时接受采访时穿着一件贼花的衣服,被他称作:“我刚逃婚出来!”第二次接触就是山西晚报去年成功主办的《悠然自德谦手十年》郭德纲、于谦相声晚会,演出前本报特别为郭德纲推出了一期《名人会馆》,由于安排精心,当时把老郭感动得连说:“早知道太原这么多人支持我,我早来了。”

  这么一来,山西晚报和郭德纲就亲上加亲了,他也连连表示:“对,对,我记得。”况且,谁让郭德纲自称祖上是山西汾阳,也是个“山西人”呢?

  “圆头道人”的忙碌生活

  郭德纲的忙碌,记者也是最近才亲眼所见。除了打理德云社,周游于四五家卫视在N档节目当主持,还要开饭馆、经营华服店,应付各种演出。可想而知,拍戏又得挤出何等时间。

  对于“回”山西拍戏,郭德纲表现得很知足:“嗨,头回来这儿,还真没想到常家庄园的院子这么大,这是个适合居住的地方。”一副留恋的样子。

  此番,郭德纲在这部近代传奇《胭脂霸王》中饰演一个大配角、男主角的老师“圆头道人”,和杨紫(饰演女一号雷儿)、赵显宰(韩国人,饰演男一号萧武魁),以及晨梓妍、王金铎、李修贤、姜超、梁丽等人合作。戏份不多,只有三天的戏。

  用郭德纲的话说,这个故事非常曲折,一句话两句话也说不清。而记者了解到,这其实是个搞笑诙谐的江湖故事,其中蕴含一个扑朔迷离的“宝盒”传奇。这一切都源自于一位神秘“女霸王”的传说。雷儿,一个被雷劈中却幸存的女孩,有着雷死人不偿命的言语举止。因祸得福的她天赐神力,但也带来了种种意想不到的麻烦……

  虽说是几天的串戏,郭德纲却不希望别人当他只是玩票,其他工作忙到再晚还是会认真读剧本。常年在剧场演出的他深知,观众才是真的上帝,不好好演对不起上帝,真是玩不起、输不起。

  想当宅男却宅不下来

  认真,或许是可以解释的郭德纲能火到如此的原因之一。而郭德纲的儿子郭奇林此前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也称,父亲只要在家,通常就是一个人把自己关在书房,潜心读书创作,甚至不允许书房里多放一张椅子,就怕有人和他聊天打扰。

  这样的形象虽然和郭德纲平日在舞台上、镜头前极尽表现的形象差距甚远,但似乎也印证了许多喜剧大师平日里都不善言谈的真相。而记者在向郭德纲当面求证时,他也非常认真地表示:“我其实没什么其他爱好,也许大家不相信,我这个人好静,没事在家就是看看书、写写字。”

  记者反问:“那您是宅男吗?”郭德纲苦笑:“我倒是想宅,现在这个状况真是宅不了,工作大概已经排到了明年的三月份。下一步和辽视有个合作,郭奇林和徒弟会一起参与,然后下个月会有几场出国的演出。”

  而对于成天当空中飞人、每天只睡几个小时的生活现状是否满意,郭德纲更低调地表示:“我就是一普通人,老天爷赏饭吃,我还敢不接着,人得知足。”

  儿子退学吃苦是好事

  自从去年“打人风波”后,“知足”就成了郭德纲常挂在嘴上的话。而这番采访,相比之前几年的接触,记者最深切的感受也是,郭德纲在私下变得更低调了,以至于很多的围观游客都说:“哦,原来郭德纲真人是这样,比电视上看着好多了!挺亲和的一个人啊。”

  对于从来不缺新闻的郭德纲,最近被人关注最多的新闻就是“郭德纲的儿子退学事件”,演员之外的父亲角色他又是如何诠释的呢?“他的九年义务制教育也读完了,对于一个父亲来说也算尽到责任了。一个人就算是他有十个文凭,也不如能有一门养活自己的手艺。去年德云社招人,报名的有1000多人,这里面大学生、硕士生多的是,他们说自己非常喜欢相声,可我告他们真是太晚了。”

  此前,就曾有传郭奇林本人其实学习很好,因此退学也就蒙上了一层被父亲“逼退”的疑云。对这个问题郭德纲回答得云淡风轻:“快初中毕业的时候,他有一次和我谈,说‘其实我好好学习,就是为了让你们当父母的在外面有个谈资……’哦,我想他看得这么透,想退就退吧,中国这么多大学生,也不缺郭奇林一个。他也陆陆续续接触舞台10年了,是时候了。”

  退了学的郭奇林,很快就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半个月前他还以《笑傲江湖》路演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太原。后来《笑傲江湖》编导曾向记者透露,郭奇林这个孩子非常能吃苦,他们的路演几乎是一天一个城市,坐火车、背台词,半个月不能回家,这个15岁的孩子苦也不喊一声。

  对于儿子如此吃苦,郭德纲也表现得不是一般的狠心:“这就对了,小时候吃苦,吃苦到二十几岁,人就习惯了,碰到多少不顺也不会难了!现在的孩子都是被父母捧着、宠着、望子成龙着,其实学钢琴的有几个能成为贝多芬啊?”

  郭德纲的这段“说”,引来了现场围观者的叫好,只是比在任何一个舞台上,都说得真诚。

  本报记者 范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