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胡赳赳曾言郭敬明为政客 现在认为宽容更重要

2011年09月30日 08:2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赳赳曾言郭敬明为政客现在认为宽容更重要
胡赳赳在先锋书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6月,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林兆华任艺术总监的《北京的腔调》曾轰动首都北京,随之开始全国巡演。不久,原著作者70后作家胡赳赳也因此爆红。“赳赳文体”被众人争相模仿,有人说他是刺穿生活泡沫的堂吉诃德。昨日,胡赳赳携新作《北京的腔调Ⅱ》来到南京先锋书店与读者交流。问到北京和南京的“腔调”有何不同,他称北京只不过是个献丑的舞台,南京才是练童子功的好地方。

  北京是献丑大舞台 南京才适合练童子功

  林兆华曾说过,之所以会选《北京的腔调》作为他“三言二拍”醒世系列的首部,是因为这是他多年没有见过的好本子。陈丹青在为胡赳赳新书作序时曾坦言,“私下里把写好的稿件拿给赳赳看,指望给自己提点意见。”读者评价是可以从任意一页开始阅读的手边书,在人挤人的地铁车厢,读它能让你旁若无人笑出声来。读胡赳赳的书,更像是读一种说话方式,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处世方式,一种看世界的眼光。

  坐在记者面前的胡赳赳高挑的个子,腼腆的言语,与书中犀利的文字形成反差。他拒绝用麦克风,称来到书店和美术馆无需多言,“不来先锋不知道,南京居然有这么大的书店,坐在这里感到心静了下来。”他羡慕南京人好奢侈,如果在北京这地方一定成了艺术品仓库,或者雕塑工作室。问到北京和南京的“腔调”有何差异?他说:“北京不过是个献丑的舞台,南京才是练童子功的好地方。”

  曾言郭敬明为政客 现在认为宽容更重要

  在《北京的腔调》中,冯小刚、余秋雨等一干人物都被胡赳赳“揭掉了底裤”。有评论家指出,也许只有80后的领军人物韩寒才拥有如此才华毕露的语言天赋。但仅仅只有一个韩寒是不够的。书中,胡赳赳还评价郭敬明,说他是个政客,“越臭越红,令人莫名惊诧。在死忠粉丝群里,任何反郭之语都是欲扬先抑,任何骂郭之声都会被认为是正话反说。”

  昨天他解释,“那是前一本书所言,放到现在,我就不会这么写了。胡适说过,宽容比自由更重要。”读者问他,如何看待眼下财富成了成功的唯一标杆这一现象,他认为,追求财富本身没有错,但只论财富,这种价值观显然过于单一,“除了财富,还有休闲的时间。人和物,人和人,人和内心,三者中,后者更重要。往往我们忽略了,忘记了独处和静思。”

  本报记者 蔡 震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