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魔术师需要什么特质?心理素质好 不需事先找托儿

2011年09月30日 10:08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魔术师需要啥特质你知道吗

  你知道一个合格的魔术师不光手上动作要快,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物理化学知识吗?

  由东北三省文联主办,辽宁省文联,辽宁省杂技家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东北三省魔术比赛在9月26日完美地落下了帷幕。在颁奖典礼上魔术师们的精彩表演让在场的所有观众都赞叹不已。比赛评出了金、银、铜奖以及创新奖。昨日下午,本次大赛的金奖得主朱思念独家做客本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半个多小时的谈话中,朱思念道出了魔术师光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魔术要比杂技更难一些

  对于魔术,朱思念的喜爱是从小培养起来的,“我的魔术是跟我外公学的,我们家就是魔术世家,我外公是省杂技协会的魔术顾问,就是专门给出主意什么的,每次比赛他也帮了我不少忙,我从小就喜欢魔术,比较好动,所以就开始跟外公学习了”。

  朱思念强调,魔术师最需要的特质就是心理素质要好,“魔术是很讲究技法的,它不像唱歌、跳舞,无论多大的舞台,稍微唱错点也没事,跳舞跳错一个动作也没事,魔术要是变错了就不好看了,所以魔术是一个特别严谨的技术活,其实我觉得魔术要比曲艺、杂技更加难一些,因为魔术师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不像别的演出可以怎么练就怎么演,魔术需要根据现场观众的角度不同采用不同的表演方式”。

  物理和化学知识不能少

  心理素质要好,手上动作要快,不过只具备这些还是不行,朱思念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魔术师,还要具备一定的物理和化学知识。

  “有很多的魔术道具,比如火纸、火面等等,外观跟面巾纸是一样的,可是一点燃瞬间就没有了,甚至一点烟都没有,这就需要有化学、物理方面的一些知识了。有时候我们就会自己做一些这样的道具,没有这些知识的话就不行了”。

  魔术师不需要事先找托儿

  “舞台魔术将舞美、灯光、歌唱等舞台因素都结合在一块了,像一些国外的魔术师都会舞蹈,已经不是单纯地玩一些魔术技法了,现在就是手、眼、身全面发展了。现在近景魔术也非常火,就像刘谦表演的就是近景魔术,没有什么难易之分,都是个人爱好。我们辽宁省的魔术表演主要是舞台魔术比较强”。

  在刘谦表演的春晚节目中,他与董卿之前的配合,让很多观众都怀疑是事先串通好的,不过朱思念却否定了这一说法,“按我们魔术的理论去推的话,一般是不会跟观众或主持人串通的,也不需要这样做,因为本身可以做到不串通就表演出来,为什么要串通呢!如果事先找好一些托之类的,就是假魔术了,不是真正的魔术”。

  魔术师之间没“防人之心”

  对于一些观众揭秘魔术的心理,朱思念认为这种好奇心理很正常,但要抱着欣赏的态度来看:“现在很多人都有一种心理,就是我不想看你怎么演的,就想看你是怎么漏的,就想把你的手法看出来,越能看出来就越高兴,这种心理很正常,所以魔术才这么火。但魔术是一门普及不了的艺术,它不像唱歌,你在电视上看几遍就可以学,魔术你光看是学不了的。我希望观众抱着一种欣赏的态度来看魔术表演”。

  而魔术师会保有自己的独门秘诀吗,是否会彼此提防呢?朱思念说:“魔术师之间是经常交流的,比如说表演一个节目,你觉得怎么变好,我觉得怎么变好,两人交流一下是很正常的,但大多数人都是知道怎么变的,所以很少有那种我防着你,不让你看的情况。一般魔术比赛都是大家在一个屋子里准备,很少有魔术师不让你看的情况,因为很多魔术都是‘一理通百理明’,没什么很隐秘的东西”。

  近景魔术还是国外比较强

  朱思念告诉记者,目前的魔术爱好者大多是校园里的大学生,很多大学里都有魔术社团,“我在大连的时候还进过校园给他们讲过课,跟他们接触挺多的,他们大都是自发性的,我们辽宁省的魔术学校是很少的,有些是拜师学艺的,还有就是自学的,因为现在网络的传播途径特别广,想学什么直接上网一查就有了,有很多魔术变法他们还比我厉害呢! ”

  虽然目前中国的魔术爱好者很多,但只有一些传统魔术能在国际上站得住脚,朱思念说:“像近景魔术,舞台表演之类的还是国外比较强,他们的想法也更新奇、更创新。魔术40%在手法,60%在创新,你演得再好,如果是别人演过的也没有用了,德国、日本、韩国是比较厉害的,美国就是作秀比较厉害,因为他们科技比较发达嘛! ”

  昨日,为记者表演一元钱变一百元的朱思念让记者检查自己手上并没有猫腻。 记者 于岛摄

  相关采访

  辽宁魔术师大多是业余的

  辽宁省文联冯秘书长介绍,“辽宁省内的魔术师大多是业余的,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有少数一部分魔术师以表演魔术为职业,今年已经举办了三个魔术大赛了,之所以举办比较多的比赛也是为了挖掘好的魔术人才,为辽宁省魔术界今后的发展铺路,明年还会继续多多地举办各种比赛”。记者 李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