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庆龄办“国际足球义赛” 募得大量捐款

2011年09月30日 10:1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老侃/重庆渝中区

  抗战期间,宋庆龄曾先后两次到重庆。第一次是1940年3月至5月,历时40天;和大姐霭龄、小妹美龄一起,不顾疲劳与安危,到大轰炸下的重庆进行视察。第二次是1941年12月至1945年12月,在山城居住了4年;住在主城两路口(今宋庆龄故居陈列馆)。1943年初春,黄河决堤,河南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宋庆龄所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简称保盟,中国福利会前身),决定以当时在重庆很时尚的足球运动形式,筹办一次以“赈济豫灾”为宗旨的国际足球义赛。

  为扩大影响,宋庆龄与中华体育协会取得联系,商定以该会名义为义赛做各项准备;还宴请相关国家的大使,争取他们给予支持。

  “国际足球义赛”倡议发出后,山城各界热烈响应。中国方面很快诞生两支足球劲旅:重庆的“东平队”,上海的“沪星队”;英国驻华使馆组成“英联队”,还有由韩国在华青年组成的“韩青队”。四个足球队为了使球赛更精彩,开展了一系列训练。

  5月3日下午,两路口川东师范学校(今重庆文化宫所在地)人如潮涌,盛况空前。宋庆龄在百忙中抽空为国际足球义赛主持开幕式,当她脸带微笑莅临球场,数千名观众纷纷起立致敬。接着,手持亮闪闪铜管乐器的军乐队开始奏乐。宋庆龄在讲话时,向全体嘉宾和观众介绍了河南的严重灾情,号召各界人士投入赈灾;接着,她由英国驻华大使陪同,健步走到赛场中央,热忱地与各参赛队的运动员握手,勉励大家踢出高水平,并亲自为球赛开球。

  当天,“沪星队”与“东平队”举行首场球赛,观众们把赛场围得水泄不通,连附近的房顶上、树枝上也人头攒动。目睹运动员的精湛球艺,大家不断发出欢呼。经过激烈的角逐,“沪星队”以5比3获胜。“国际足球义赛”总共踢了三轮五场,最终“沪星队”以强大阵容夺取冠军。

  这次球赛吸引了海内外观众两万余人,募得的大量捐款均汇给陕西宝鸡“豫灾赈济委员会”。7月8日,重庆《新华日报》曾登载“豫灾赈济委员会”致保盟主席宋庆龄的感谢信:“孙夫人惠鉴:承惠捐夫人主办之足球义赛全部所得国币十二万五千五百三十元,以为赈济河南灾民之用,该款现已照数收妥,至深感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