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书旂在山城防空洞画鸽 罗斯福纪念馆永久珍藏

2011年09月30日 10:1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和平的信使》 张书旂 作

  ■朱渝生/重庆北碚区

  背景:欢度国庆之时,人们对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倍加珍惜。我们把目光投向70年前我国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张书旂在重庆创作的一幅名为《世界和平的信使》的中国画,这幅画作为国礼赠给了当时连任3届美国总统罗斯福,后又移至罗斯福纪念馆永久珍藏。本文就当年张书旂在国立中央大学的教学和创作,尤其是如何创作这幅画,谈一点鲜为人知的史事。

  “画鸽”大家来渝任教

  张书旂,原名世忠,字书旂,浙江省浦江县人。张书旂擅长中国花鸟画,亦工山水画,尤以画鸽最著名。

  1937年7月7日傍晚,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不久,南京沦陷,中央大学被迫内迁重庆沙坪坝,并在重庆大学松林坡组建新的教学体系。徐悲鸿任系主任,张书旂负责写意花鸟画教学、创作和研究。他博学深识,待人和蔼可亲,教学严肃认真,对学生循循善诱,其精湛的技艺和高洁的品德使学生受益良多。

  张书旂作画,特别注重对物写生,观察体验。故其花鸟画,生气盎然,富有生活情趣。画风明丽清新,秀逸俊雅,加之他学过西洋绘画,能将水彩的用色方法融入花鸟画中,进而发展了任颐等人在写意花鸟画中用粉的技法,从而形成了柔和恬静,又浓丽典雅的绘画风格。另外,张书旂在创作时常用熟宣和高丽纸作画,在染色的仿古宣纸上,用白粉蘸色点染,计白当黑,手法巧妙娴熟,极见生动。其花鸟,取法任伯年,作画喜用白粉调和色、墨,画面典雅明丽,颇具现代感。又得高剑父与吕凤子亲授,形成色粉与笔墨兼施的清新明丽之风而独树一格。

  张书旂以用粉著称,有白粉主义画家之誉。所作花鸟画,用笔劲爽,章法巧变,题材多样,雅俗共赏。他在课堂上示范表演,思如泉涌,挥洒迅疾,顷刻而就。看他作画,不仅可学到写意花鸟画技法,而且振奋精神,启发画兴。

  防空洞创作“和平信使”

  1940年春,张书旂在中央大学教书时,受曾任国民政府外交部部长王宠惠教授和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委托,站在中国国家的立场上,创作一幅以鸟为题材的中国画———《世界和平的信使》,赠予美国传奇式总统罗斯福,以争取美国尽快加入国际反法西斯斗争的行列。

  张书旂受托之后,即开始认真构思,并从沙磁区古镇磁器口买来家鸽,放于笼中,日夕观摩,从构思成熟至动笔到最后完成创作,共用三周时间。他博采众长,大胆构图,生动刻画,画了整整一百只鸽子,故此图又有《百鸽图》之称,本名《世界和平的信使》反而不为人知。张书旂动笔期间,正值日机对重庆疯狂轰炸,画家以饱含激情的笔墨,用悲愤的心情,在重庆大学的防空洞里进行创作,条件十分艰苦,然而,张书旂却创作出了这幅享誉东西方的艺术杰作。当时正在中大艺术系读大一的苏葆桢将该画拍成照片,至今照片保存完好。

  徐悲鸿评价此画:“其气雄健,其笔超脱,欲与古人争一席之地。”“画鸽应数为古今第一人。”难怪蔡元培先生曾在张书旂的画上题过“一经妙笔,耐人寻思”之句。

  今天,细品《世界和平的信使》,倍感思绪良多。该画以和平鸽为载体,橄榄树和杜鹃花为衬托。整个画面百羽翔集,鸽鸣咕咕,神态各异,设色典雅,栩栩如生。可谓百态缤纷妙入神,“祈求和平”跃然纸上。此画全长355.6厘米,宽162.5厘米,是历史上进入美国白宫的第一幅中国画,而用鸽子作为世界和平的象征,也早著名画家毕加索10年。

  罗斯福纪念馆永久珍藏

  正式赠送仪式于1940年12月23日在陪都重庆嘉陵宾馆举行,陈立夫、罗家伦等参加了赠送仪式,画家张书旂应罗斯福总统邀请随画访美。随后又以国民外交使者的身份前往美国各大城市和欧洲各国巡回举办画展,又应聘在美国高等院校讲授《中国美术史》、《中国画传神论》与《中国花鸟画技法》。1945年抗战胜利后,张书旂回国省亲并任教中央大学艺术系,后于1948年春再度赴美传授画艺。亦定居旧金山,创办书旂画室,并创办画院,招生传艺,同时在美国各地讲学、写生和创作,从事中美文化交流活动。

  《世界和平的信使》一画,现在许多人都不知道,看过原作的人就更少了。2000年3月,张书旂的堂弟张世简(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中央文史馆馆员)应美国东方画廊的邀请,赴美参加世界美术博览会。他利用此会议之机并由中国驻美使馆工作人员陪同前往坐落在哈德逊河的哈德公园内的罗斯福纪念馆参观。经过60多年的时光变迁,《世界和平的信使》依然灿烂多彩,绚丽无比,与当年毫无差别。当张世简亲眼看到《世界和平的信使》一画时,睹物思人,不禁感慨万分,老泪纵横,思绪连篇。

  张书旂在美多年,一直没有加入美国国籍,他早想回国,用艺术报效祖国。但遗憾的是他未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不仅身患胃癌,于1956年开刀割去胃三分之二,至1957年旧病复发,胃癌转移肝脏。张书旂带着对祖国深深的眷恋,于1957年8月18日晨病逝于美国旧金山湾东寓所,年仅57岁,不过,无论如何,《世界和平的信使》都已成为中美两国世代和平友好的重要纽带,造就了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