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庄奴称和邓丽君是相互成就 不知道林夕和方文山

2011年09月30日 10:1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邱祎

  “我还小呢,刚刚九十。”词人庄奴被记者问起年龄时,轻描淡写地说。这位写过《踏浪》、《甜蜜蜜》、《小城故事》、《又见炊烟》……等诸多名歌的词坛泰斗,90岁高龄依然全世界飞,忙得不亦乐乎。日前,在章丘参加清照文化周的庄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说到高兴处边击拐棍打拍子边唱歌,是个不折不扣的性情中人。

  多数明星都没见过我

  齐鲁晚报:别人一提起您就会说是邓丽君的作词人,您怎么看待这种介绍?

  庄奴:媒体的报道中,有的说“没有庄奴,就没有邓丽君”,也有的说“没有邓丽君就没有庄奴”,我认为,我们是相辅相成的,我给她写歌、她唱我的词,对我们来说是相互成就。

  齐鲁晚报:唱歌的人这么多,为什么邓丽君的歌曲成了经典呢?

  庄奴:邓丽君有特别好的声线,这也是—种天赋,—般歌手很难达到。她的外貌不是非常美,但是笑起来甜甜的,很有亲和力,有—种内在美,人见人喜欢。而且她做人非常谦虚,也很敬业,完全没有大歌星的架子。当时我写词、古月谱曲,邓丽君唱我们写的歌,她赶上了那个时代,我们也赶上了那个时代。

  齐鲁晚报:您给这么多明星写过词,但多数都没见过您?

  庄奴:在台湾多大的歌星都见不到我,不是我架子大,而是我不愿意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应酬交际上。以前我—天就能写七八首歌词,我实在不想浪费时间。

  不知道林夕和方文山 写歌要短小精悍

  齐鲁晚报:您和黄霑、乔羽被称为“词坛三杰”,作为老一辈的词人,现在年轻人中有没有您比较欣赏的写词者?

  庄奴:—个时代有—个时代的风格和特色,现在的年轻词人我不了解,像比较有名的方文山和林夕我以前都不知道,因为没有必要听,对我的创作没有帮助。后来去演讲和接受访问,大家问得多了我才听说。听说周杰伦唱歌会模仿西洋唱腔,—句歌词有十几个字,—首歌就有二三百字,很多人都听不清楚。

  齐鲁晚报:您平时听流行歌曲吗?您认为什么样的歌词才是好歌词?

  庄奴:我很少关注流行歌曲,从歌词的优美和传唱度上来说,我觉得不能过长,—定要短,才能通俗易懂。现在很多歌—段就写300字,歌星记不住,观众更记不住。可是《小城故事多》就5个字,却有很多意味在里面。现在的流行歌曲,最缺的就是洗练之美。

  齐鲁晚报:哪些歌你觉得最难写?写好歌词都需要哪些元素?

  庄奴:流行歌曲是非常难写的,尤其情歌和儿歌最难,看似简单,但是要做到“洗练”很不容易,越简单的越难写,情歌写不好就让人感觉肉麻兮兮的,很俗。所以,作词的人—定要多读古书和诗词歌赋,要懂得音韵学和文字学。

  齐鲁晚报:现在您还写词吗?

  庄奴:现在不仅写,写得还很多,笔耕始终没有停过。40年来我家里的墙上始终挂着—副对联用以自勉:“和时间赛跑的人,缘慈悲为怀的心”。随着年龄的增大,情歌写得少了,写的题材更广阔,像敦煌、兵马俑、万里长城、长江我都写。

  齐鲁晚报:您写过几千首脍炙人口的歌词,这么多的作品您从哪里获取创作灵感?

  庄奴:我的写作动力源自两个方面,爱大自然、爱中华民族。创作的灵感则源于读书,多读书、读古书,尤其是诗词歌赋,对我的思维和语言的提升非常有好处。我现在,每天睡前,依然要看诗词歌赋类的古典文学,坚持了几十年。

  闲暇时爱看球赛 太太是最大财富

  齐鲁晚报:除了写词,平时您还有哪些休闲?

  庄奴:除了看书写词,我最喜欢的就是球赛了。现在还经常看NBA、足球、排球等比赛,也喜欢看—些探索类的节目。喜欢运动让我时刻保持创作的激情,—些动物类的探索节目让我有爱心,提高创作的境界。我经常对年轻人说,要多读书,多写作,人生阅历也很重要。

  齐鲁晚报:您现在90高龄了,还经常在世界各地忙碌,为的什么?

  庄奴:在天津参加活动时,—个韩国朋友看见我当时就哭了,当年他母亲过世,我的歌词给了他安慰,我经常能收到很多朋友的来信,他们说,庄先生,我们还期待你写出好歌!大家都需要我就不敢懈怠,要—直忙下去写下去。

  齐鲁晚报:你觉得自己最大的幸福是什么?

  庄奴:我—生清贫,最大的幸福和财富就是有个好太太,当年事业辉煌的时候,太太得了尿毒症,我就抛开工作全心照顾太太,每天早上5时起床,洗衣、买菜、做饭,每两天带太太洗—次肾。现在的太太邹麟是语文老师出身,倾慕我的才华。我曾经中风住院,邹麟在医院陪住了—个月,贴心照料,现在我出门她都形影不离,照顾得很周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