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胡汉民本质上是书生 有人讥讽其为“第二总统”

2011年09月30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邱捷(见右图)在广州市越秀区图书馆作了一次演讲,主题就是胡汉民,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强烈兴趣。日前,他又向南方日报记者讲述了胡汉民鲜为人知的一面。

  16岁就开始教书养家

  1901年,22岁的胡汉民考中了举人。当时,举人的社会地位比较高,胡汉民为何还会走上革命的道路?

  邱捷介绍,胡汉民的祖上从江西到广东做官,父亲是官府的幕客。他12岁时父亲去世,没有留下财产,家里很快就陷于贫困。不久,母亲也死了,七兄弟姐妹因“医养不足”死了4个。他16岁就开始教书养家。

  “他好学而敏感,热衷于新事物。有一年春节,他写下一副春联:‘文明新世界,时代大精神’,反映了他的向往。当时,民族危机和清廷腐败让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在这种大环境下,胡汉民投身革命就不难理解了。”邱捷说。

  1902年,胡汉民东渡日本留学师范。在与清政府驻日本公使蔡钧的冲突中,因他是广东留学生的带头者,留学两个月就被退学回国。

  1904年,他再次东渡日本留学法政。同行的有汪精卫、朱执信、陈融等广州人。期间,他还结识了廖仲恺。1905年七八月间,同盟会在日本成立时,廖仲恺、胡汉民刚好回国度假,得到消息,他们马上赶回日本。

  在日本,胡汉民夫妇和廖仲恺夫妇同租一屋居住。一天晚上,孙中山应邀到他们家,这是胡汉民第一次见到孙中山。孙中山对自己学说的解释完全征服了他。于是,胡汉民夫妻加上妹妹,与廖仲恺一同加入了同盟会。

  有人讥讽其为“第二总统”

  孙中山当上临时大总统之后,为什么会选胡汉民当秘书长呢?“孙中山认为胡汉民在政治上最拥护他,坚持民主共和,外加胡汉民比较能干,人也清廉。”邱捷表示。

  在总统府里,他和孙中山同居一室,每晚讨论第二天要处理的大事,往往通宵达旦。孙中山予以他很大权力,有人讥讽胡汉民为“第二总统”。

  胡汉民坚决贯彻孙中山历来的革命精神,他制订了低薪制,规定总统府自秘书长以至录事,每人月薪30元,宿食由政府供给,不分官级,一律平等,一扫清政府贵族官僚的腐败习气和等级特权。

  “胡汉民当秘书长期间,也得到了孙中山的充分肯定。”邱捷说,胡汉民是一个秘书型人才,在后勤等方面有很强的管理能力。

  然而,邱捷表示,胡汉民本质上仍是一个书生,在军事上没有什么突出的才能。“他对起义的贡献,主要是筹款等方面,没有参与过冲锋陷阵。历史上书生转变为军事家的比比皆是,但胡汉民跟着孙中山从事革命斗争20多年,一直是个书生型的人物。”

  按三民主义理念建设广东

  1911年11月9日,广东光复后三天,胡汉民出任广东军政府大都督。出任总统府秘书长期间,广东都督由陈炯明代理。孙中山把临时大总统让给袁世凯后,1912年4月底,孙、胡重回广东,孙向临时省议会建议让胡尽快重任粤都督。到1913年6月被袁世凯免职,胡汉民两次任广东都督计一年零两个多月。

  胡汉民在广东都督位置上干得怎么样?邱捷称,胡汉民很真诚,也很努力,希望按照孙中山三民主义的理念建设新广东。在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的各个省中,广东在坚持三民主义方面是做得最好的。

  据介绍,以胡汉民为都督、陈炯明为副都督的广东军政府,还有广阳军务处督办朱执信、财政司长廖仲恺、警察厅长陈景华等同盟会骨干。从省级军政官员,到各县县长,基本由同盟会员担任。其他省份那种立宪派、旧官僚掌握实权的情况,广东基本上不存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