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联合早报》传播兵家文化

2011年09月30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题:新加坡《联合早报》传播兵家文化很“到位”

  记者 韩胜宝

  新加坡孙子兵法国际沙龙筹委会主席吕罗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说,新加坡《联合早报》传播中国兵家文化很“到位”。2001年1月11日,为配合狮子国象棋大赛,传播孙子哲理与象棋哲学,《联合早报》在财经版的第一、三和第五版的右角下端,醒目地都刊登了孙子的名言:“攻其所不守”、“守其所不攻”、“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

  新加坡孔子学院院长许福吉对记者说,《联合早报》兵家文化的新闻常见诸于报端,如《中华文化影响世界 新加坡孔子学院将办两大论坛》,其中一大论坛就是《论语》与《孙子兵法》的现代启示,《联合早报》总编辑林任君也出席此次论坛。该报财经版还报道了孔子学院举办的“交大狮城论坛”――《孙子兵法商业战略》、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基明博士先后把包括《孙子兵法》和《吴子兵法》等四部著作翻译成瑞典文及英文等兵家新闻。

  吕罗拔还介绍说,《联合早报》有关孙子的评论文章很吸引读者的眼球,他撰写的与孙子兵法相关的时事论数十篇,发表在该报的言论版上。如《台购潜舰难以善其后》一文指出,自古以来,兵家引发战争都是以经济为前提。战争若是损害到经济,那是一种莫大的灾祸。因此孙子说,“虽有智者,不能善其后矣。”一个国家若是为准备战争而“日费千金”,最后导致经济萧条。陈水扁政权这回想以巨额的外汇去添购“守门式”、“玩具枪”式的潜舰,如此一把豪赌,还要花上旷日持久的操作与维修费,是犯了“不知三军之事,而同三军之政”。

  近年来,《联合早报》先后发表了《中国的“示弱”与“示强》、《中国外交透出<孙子兵法>智慧》、《<孙子兵法>英译本在美国洛阳纸贵》、《美国军人看<孙子兵法. 影响深远的军事圣经》,联合早报网也适时发表《孙子兵法与和谐世界》等反映中国兵家文化的新闻评论。

  2011年3月,新加坡《联合早报》与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及日本《中文导报》等18家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华文媒体共同评选出“中华五千年10大名著”,《孙子兵法》被排在第三位,在海内外华人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