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二月河:人生就像抛物线,坠落之时也有曲线(图)

2011年09月30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月河 本名凌解放,著名历史小说作家。平素散漫不羁,敦厚于友而择友甚严,喜爱读书,突出成就是创作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代表作有《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

  初秋的一个上午,霏霏细雨中,《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走进二月河先生的小院,绿荫掩窗,竹叶滴翠,显得格外清新宜人……得知二月河先生身体不适,刚输完液便赶回来了,让人心存歉意与感激。在客厅坐定,我把采访意图说了,他就打开了话匣子……

  观点:鼓励原创文学

  二月河因为一直写书、出书,所以对出版业有了解并情有独钟。谈话间,二月河很看好国内的出版业。他说:“在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来河南团参加讨论,我曾当面作了这方面的汇报发言。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大篇幅谈‘促进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全社会都肩负着繁荣文化的责任。我很看好出版业,目前国内大环境很好,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同时,二月河对出版业也表达了他的困惑。一是原创力贫血,处于饥饿状态。现在原创文学太薄弱,苍白无力,苏联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就设立了国家级的文学奖,对文学创作起积极的作用。我们不妨借鉴一下,重点鼓励原创文学。对目前设的文学创作、出版奖进行整合。二是,我们作家稿酬偏低,现在好像千字80元就比较高了。与其所创造的价值不成正比,而缺乏好的原创文学深层原因之一就是搞文学创作的报酬低,他们的劳动价值没有真正得到尊重和体现。而又深受盗版之害,更是雪上加霜了。我对盗版的感情复杂,盗版一方面是国家、出版社受损失,作者个人也受损失;可另一方面盗版图书价格低,花几十元钱就买一套《二月河全集》,虽然错别字多些,但总算是看到了。另外对作家来说,出书也是件不易的事,古代作家的悲哀都是死后成名。

  乡情:传播中原文化

  二月河作为河南人、中国文化界的杰出一员,也是南阳的文化品牌和形象代表,他为中原文化宝库和南阳作家群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河南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大省,但距离文化强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儒、佛、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很大的影响力,这3种文化都与河南有着很深的渊源。二月河认为,河南文化的发展之路应该是把这里独一无二的东西传扬出去,构建中原经济区,也不是单纯的、片面的去追求经济,而是要从文化等诸方面去建设花团锦簇、金尊玉贵的中原经济区,与文化发展相匹配。

  河南文化资源丰富,但深入研究做得很不够,比如提起少林寺,不应只是旅游胜地,应该写一些禅宗小说,转奕研究文化的理念。从古都洛阳到龙门石窟,从邙山到少林寺……这些闪耀着河南文化亮色的部分都缺乏文化方面的深入研究。因此对于出版界来说,可以利用河南丰富的文化资源,结合西方文化,好好的组织几套书!

  写作:把批评当成生产力

  二月河现在兼职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百忙之中并无封笔打算,但现在的身体状况,已不允许他再进行大规模的创作了,他几年前曾患过脑梗,现在主要写些散文随笔专栏文字,不再写长篇巨制了。

  “人生就像抛物线,上升很漂亮,坠落之时也有曲线。我已经有30年的时间夜里3点之前没有睡过觉了。这些作品,这些书的价值,由读者,由时间说了算,我很乐意把批评、意见当成生产力。”二月河说。

  诚如他本人比喻自己人生的抛物线一样,虽不能写长篇巨著,已经在下降的抛物线却让我们看到夕阳西下的优美。

  他说,他并不聪明,但做事认真踏实,所有成就都是“人努力,天帮忙”的结果。他说,南阳是他的家园,归宿在南阳,人不走,情不变。他说,他要争当中原文化发展的“老艄公”,这是多么令人敬重的心愿。

  愿二月河静静地流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