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个人 三个城

2011年10月08日 09: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个人三个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小宝(左),本名何平,来自上海,专栏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人称"上海三宝"之一。

  舒国治(中),来自台北,好谈旅行、谈小吃、谈台北,著有《门外汉的京都》、《台北小吃札记》、《穷中谈吃》等。

  王军(右),来自北京,新华社记者,《城记》作者,1993年开始对梁思成学术思想、北京古城保护及城市规划问题作系统研究。

  一个城市和一个人一样,会有初始,有成长,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越多,对城市的影响越大,人被城市影响,也影响着城市……每个人的眼中都会有一座不一样的城,相同的只有一个,无论哪一座城,都不是一天建成的

  王军

  老祖宗的北京

  我看一个城市很简单,我就看贫苦的人能不能在这儿有尊严地生活下去。如果说我喜欢老北京,我不仅仅是喜欢它的历史、文化,而且看它能够让贫苦人很方便地讨到生活的机会。

  看看老北京,在1949年的时候62万平方公里供养130万人,每平方公里供养两万多人,而且都是平房。那时每个四合院里都有树,树长出来就是遮阳伞。

  其实我写《城记》,或者说北京这个城市对我最大的帮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我的眼睛睁开了,我的心扉被它打开了,我一下子明白了很多事情,也明白了我们的祖先。

  我理解了一个街道应该怎么划分。

  我和舒哥(舒国治)分享在美国生活的经验,我说我到旧金山就会很喜欢,那种街道跟老北京差不多,元大都和曼哈顿都是一样的城市。曼哈顿的街道间距60米,我们的胡同间距70米,有大量的临街面提供简单就业的机会。而我们现在为了让车跑得快,400米才有一个十字路口,它能够给人多少的就业机会呢?

  如果说我有什么梦想,我希望我们要向老祖宗多看几眼,其实我们老祖宗的东西是用数学分析的,运用数学的方法考虑怎么样划分才能带来更多的生存机会。老北京看上去是低矮的生活方式,但是有紧凑的节奏,能够给人提供生活的机会。

  舒国治小镇台北

  台北像是由几个南锣鼓巷集合起来的小村庄。台北原本房子不是很高,可是也有很多有故事的地方。另外,这30年来在娱乐上有一点儿名气的人很喜欢强调台北小吃多好,这主要也是跟日本美食节目学,每样东西要大惊小怪地呼喊一下,台北也有这个情景。又因为台北是像香港人、日本人都很爱去的地方,因为他们觉得三天两夜能够到台北,而且是最便宜的地方,比如日本自己本国的旅行,东京人跑到北海道,还不如坐飞机到台北便宜,香港人也是这样。

  台北人,因为有50年和日本人打交道,所以有日本人那种对于小空间的利用。鞋子脱了,地板擦得干干净净,客人来了全家每个人都可以很快到冰箱里把水果削皮切得很好端上来给大家吃。这种虽然是小格局的方寸之地,但是也会很体贴地弄得很舒服。这种气质造成这十几年来台北被洛杉矶、澳洲、新加坡、马来西亚各个华侨区的人认为,在台北最享受或者说得到了最好的服务。

  现在台北几十万人口,常常还会三五万地递减,200多万的人口在亚洲或者所谓的第三世界国家也是很小的城市,墨西哥、巴西的圣保罗很早就一千几百万,现在大陆的上海、北京、重庆也是很大,所以相比较之下台北像是一个小镇。这个小镇也有一点儿古老的东西,但是我觉得最好的古老,哪怕是破烂你也不要去动它。但这要能做到很难。

  舒国治不急北京

  到了北京的人,会有一种看待北京的方法,觉得要稍微能够征服它,而不要被它征服。所以他会想有一种方法怎么样能避免堵车。

  我每次在北京出租上车听收音机,常常可以听一大段故事,因为车总要开好一阵子。有时候一边听说书,一边看着中央电视台那个建筑,可以看很久。因为三环走不动,慢慢看,还有一点点移动,可以看得很清晰。所以养成了不急的习惯。这是北京人和这块土地上的方式。

  以前我们从台北到上海、北京都要在香港转机,我想既然到了香港我待两天,这两天我的耳朵就受不了了,很吵。因为香港都是很精锐面,很光滑面的大楼跟非常平滑的路面,声音在这上面撞过来撞过去,表面上没有什么人跟你吵,但是你耳朵一直在很大的回音当中。

  而当我下飞机到北京住进店里,怎么那么安静?尤其如果住在胡同里面的国营宾馆,我发现怎么这么安静?在北京自然的空气和它的音量很协调。

  小宝

  “混血”上海

  全国各地人民除了热爱共产党以外,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共同点,那就是讨厌上海人,我觉得这是应该的。

  比如我们讲北京,北京这个城市完完全全是在中国历史上长出来的城市,它就在中国历史上,你无论有多少变换,有多少灾难,它完全是在中国自主的发展的城市,台北也差不多。

  而上海,是作为国际都市的上海,中国历史上讲不出来,这个就是近代史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开放国门以后才形成这样一个上海。上海血脉是中国的,但是它的津液是从外国来的。

  所以我们全国同胞对家里面出现的这样一个混血儿,有所讨厌,我觉得这是非常应该的。

  我讲一下北京人跟上海人的区别。

  我有一个发小儿是上海的一个导演,他也长期在两地生活工作,他讲的段子非常能够说明两地人的区别。

  比如说上海,舒哥从外地到上海来,你就找我,我想建一下王军,你能不能帮我找一下?如果我是上海人的话,一般的反映是,王军?王军我也很长没跟他联系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上海,我帮你找一下。舒哥听了这句话心里面还是很不确定,他不知道我到底会帮他找还是不会帮他找。但是暗地里他会找王军说,舒国治要见你,你愿不愿意跟他见,如果你欠他钱没还就说找不到。第二天就会跟你说找到王军,几月几日到哪里你们见面。表面轻易不会答应人,但是一答应就会帮你把事情完全做好。

  如果你到北京,舒国治到了北京找王军。你找王军,哥们,昨天还在一块喝酒,你要找他,你在宾馆待着,明天上午我叫他来找你。舒国治在安静的北京宾馆待下来,到了第二天10点钟,王军没来,我也没来,整整3天找不到我,等到第三天说王军找到了吗?他说你真的找?王军这样你也找?

  这是一个段子,侧面反映了两个城市人不同的一面,不知道理解的对不对。

  (本文由本报记者雪青整理自“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论坛2011三城记:老上海、老台北、老北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