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租界档案揭秘外国人眼中的辛亥革命

2011年10月09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8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文史馆馆长沈祖炜在8日举行的《辛亥革命与上海——上海公共租界档案选译》出版座谈会上称,该书根据首次披露的馆藏公共租界工部局警务处与辛亥革命相关档案汇集而成,为公众揭秘了外国人眼中的那段历史,填补了辛亥革命研究史料方面的空白。

  沈祖炜表示,透过该书,当年商人们如何采用原始方式作出是否支持革命的选择、革命志士如何剪辫资助军需等情景跃然纸上。

  多位参与此书编撰的学者和史学家当天在此间举行专题研讨,畅谈上海在辛亥革命中的地位与作用。他们认为,这本档案史料汇集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辛亥时期上海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书中刊载的档案记录大多为首次披露。

  上海市档案馆研究人员邢建榕介绍说,该书选取包括《警务报告》、《警务日报》、《工部局年报》、《董事会记录》、《英国蓝皮书》、《上海道台与外国驻沪领袖领事关于搜捕革命党人的来往信函》等珍贵资料,透过当年身处公共租界的外国人——租界警方对彼时事件、人物与数据的详细记录,以第三方视角反映上海光复前后的政治风云变幻与社会变迁,以及当时上海各种政治团体的活动。

  据介绍,警务处是当年公共租界工部局最高治安管理机构。自1907年1月1日起,警务处开始编制《警务日报》,用以记载下辖各捕房人员变化情况,监狱及各捕房拘押囚犯统计,当日捕房辖区内发生的火警及各种刑案等,每日上报给负责管理工部局日常行政事务的总办处。《警务报告》则是警务处刑侦股编制的情报汇集,一般以发生在上海(特别是公共租界内)的重要事件和活动为记录对象,属秘密性质,内容不对外公开,专送警务处、总办处高级官员和工部局董事会成员阅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