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叹名牌大学"面目全非" 毁灭英才"伤天害理"

2011年10月09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者叹名牌大学“面目全非”毁灭英才
资中筠发言。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张中江)  8日下午,资中筠自选集首发式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行。年过八旬的知名学者资中筠在会上感叹,今日的名牌大学已“面目全非”,“现在的大学,特别是名牌大学,有点‘招天下英才而毁灭之’”。

  资中筠是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家,学术专长为国际政治、美国研究。近日,她的五卷自选集《感时忧世》、《坐观天下》、《士人风骨》、《不尽之思》和《闲情记美》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出版。8日的首发式,吸引了包括吴敬琏在内的数十位知名学者,其中不乏须发皆白的老先生,特约主持人是梁文道。

  嘉宾眼中的《资中筠自选集》

  当天的首发式上,主持人梁文道邀请5位嘉宾上台分别介绍这套自选集中的一本,而后由学者雷颐作总结发言。

  《感时忧世》卷所收内容涉及公民社会、文化建设等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如资中筠所言,“许多文字都是如鲠在喉,不得不吐之言。事实上,时格势禁,并不能尽吐。而这种忧愤之思越到近年越强烈,从文章的年序中显示出来。”

  当天介绍这一册的嘉宾是创立万圣书园的刘苏里。他回忆起资中筠曾在一次讲座中提及,“比起上一代的章太炎、胡适等先生,我们一代就是野蛮人。”

  刘苏里表示,这句话给了自己很大的震惊,7年不曾忘记,很多想法和个人活动也正是由于这句话重新开启。

  资中筠则笑称自己已不记得讲过这样的话,“这些年来我自己胡说八道都不记得说过什么了。不过我确实是有这样一个感觉,我们是愧对先贤的。”

  此次所收录的资中筠学术文章,多集中在《坐观天下》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王逸舟上台介绍这一卷时表示,资先生的国际问题研究,摆脱了“匠气”和“决策分析”的传统,有一种特别强烈的魂。她做到了以一种非常广阔的对全球化时代变迁的洞察的思想,来看待中国如何适应这种变化。

  《士人风骨》卷所收文章,写于1996—2010年间。贯穿全书的核心是,作者围绕知识界的思想现状,梳理古今文化传统的递变,提出建设新文化的紧迫性。诗人邵燕祥当天谈及此卷时表示,“这本书说的就是知识分子的责任。知识分子要继承道统,要发扬大智大勇,要做启蒙的工作,要宣扬和实践价值。”

  《闲情记美》一卷内容涉及作者所写的序跋或读书随笔、域外风情、音乐随感和记忆等较为私人化的问题,展示了作者在美学、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的独特视角和观念。当天对这一本书进行解读的是著名作家阎连科。

  阎连科坦言本书已一字不落读过,给自己的感受是简朴、真实、充满情趣。

  阎连科说:“读这本书,可以感觉到资先生不仅可敬,还很亲近。在70高龄的时候希望弹奏一曲,像超女一样。”

  他还笑称,“资先生说翻译是自己业余生活中的业余生活,希望资先生不要看不起翻译这个行当。”

  资中筠对此回应说:“我不是瞧不起翻译。我觉得文学作品的翻译,特别是经典文学作品的翻译是非常难的,而且对两种文化、两种语言都有要求,确实是比较难。而且我在翻译《巴尔扎克》的时候也是一种享受,正好想出一个词对应的时候,我非常高兴。我不是看不起,而是没有时间和精力。”  

  《不尽之思》收录了作者追忆往事的一些文章。社科院美国所的赵梅介绍说,看这本书时“好像是看一个黑白电影,这个电影有两条主线:追溯的往事和心路历程。”

  学者发言致敬资中筠

  当天到场的数十位学者中,有不少是从外地专程赶来参加首发式的。在当天的嘉宾座谈环节,学者们纷纷对资中筠其人其文表达了敬意,两位女性学者还不约而同地说“希望到80岁时也能向资先生一样优雅”。

  著名学者吴敬琏当天表示,自己和资中筠是一代人,经历也差不多,之所以喜欢她的文章,是因为“经过了曲折和劫难后,觉得大家在精神上有相通之处”。

  资中筠:希望大家能够多一点了解事实和逻辑

  嘉宾发言之后,资中筠对当天谈及的一些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本身毕业于清华的资中筠首先表示,今天的名牌大学“已经面目全非了”。在她看来,“现在的大学,特别是名牌大学,有点‘招天下英才而毁灭之’。这是伤天害理的事情。这件事情常常使得我晚上睡不着觉,这是我忧虑的非常深的问题。”

  谈到自己写作的文章,资中筠表示,“想到一些事情,自己就欲罢不能。了解了事实以后就不能假装不了解,不能无动于衷,我就得写这些。”

  资中筠说:“我并没有什么特别崇高伟大的目标,一定要救民于水火,也不认为自己有这种可能性。我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够受到启发,能够多一点地了解事实和逻辑。”

  花絮:梁文道称“中国出不了乔布斯”

  与很多新书首发式不同的是,当天嘉宾基本都是学界的思想者,这自然对主持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过这难不倒一向能言善辩的梁文道,他巧妙结合现实的种种“包袱”,引得现场的年轻人时常爆发出欢笑。当天他数次提到微博上的网民言论,谈到“中国会不会出乔布斯”这个问题,梁文道表示,“中国当然不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