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从何时算起?史家并无定论

2011年10月09日 09:4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朝柱

  四十三集电视剧《辛亥革命》是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而写的。

  近些年来,一个在学术上的伪命题“告别革命论”大行其道,并影响到文学——尤其是电视剧的创作。

  细心的读者、观众一定会发现,某些受“告别革命论”影响的作家、剧作者站在所谓反传统的立场上,为没落、腐朽的清朝末年代表人物慈禧太后唱挽歌,为自称是大清王朝裱糊匠的李鸿章唱颂歌,为用权谋、实力推翻帝制又重登九五之尊的袁世凯唱赞歌,好像这三个人物就真的成了清末民初天字第一号的大英雄。

  与此同时,孙中山却变成了他们笔下的所谓“搅屎棍”,甲午海战的英雄不知哪里去了,抗击外国侵略的义和团运动被污蔑成无知的群氓,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不见了,辛亥革命牺牲的军民也变成了袁世凯等人手中的玩偶……我真的不知道还有没有真理。因此,我写《辛亥革命》就是要旗帜鲜明地站在“告别革命论”者的对立面,把某些人妄图颠倒的历史匡正过来,还历史一个公道,还那一代人一个公道!由此可知:我写的这部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是以孙中山、黄兴等的革命活动为主线,再现那一段波澜壮阔的伟大的革命历史。

  辛亥革命从何时算起?史家并无定论。为了剧情的集中,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从发起、成立同盟会写起。辛亥革命到何时结束?史家有比较一致的看法:孙中山领导的二次革命失败就结束了。但是,为了完成推翻帝制、反对复辟这两大主题,我有意写到袁世凯之死。但是,为了全剧风格的统一,也为了保持以孙中山等革命者为主线的戏剧发展——更要防止权谋加后宫在这部史诗作品中复活,我有意按简洁的尾声去处理。

  辛亥革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革命,从发动到发展,它的核心成员、基本队伍都是清末民初那个时代的知识精英。因此,他们每一个人也必然在这场革命大潮中得到洗礼。为此,我在剧中以敬畏之心去描写被时人、后人引为文化大师的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杨度等人,公平地评价他们在历史上起的积极作用,也批评他们给革命带来的负面影响。应该说,这是《辛亥革命》这部电视连续剧绕不过去的难题。同时,也是这部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的一大特色。

  (本文为王朝柱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辛亥革命》一书的前言,有删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