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百年:珍贵影像首次再现孙中山在沪登岸实景

2011年10月09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9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音像资料馆提供的辛亥时期珍贵影像精选9日首次在上海公开展览。一批来自各地与上海密切相关的辛亥时期实物、文献、史料当天也在此间与公众见面。

  上海档案馆利用服务部主任石磊介绍,这部5分钟的珍贵纪录片精选是从数百段无声胶片电影资料中剪辑出的,其中包括首次披露的李大钊与孙中山在上海见面,拉开国共合作序幕的真实画面,以及辛亥革命时期上海黄浦江、外滩、南京路的景观,旅美华人华侨在旧金山唐人街庆祝辛亥革命胜利的场景,还包括上世纪20年代孙中山、黄兴、壮年时期的于右任等人参与革命活动的珍贵影像,是“最真实最生动反映那个时期的资料”。

  上海音像资料馆研究院张景岳说,上述珍贵影像是近年来上海音像馆内工作人员从欧美档案机构陆续获得的。其中,辛亥革命时期上海经典景观影像素材的鉴定,得益于2007年与台湾电影机构的交流,发现了这段由班杰明·布洛斯基创办的亚细亚影视公司拍摄的纪录片,上海方面最终从美国购得了相关影像资料。

  当天,上海市政协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辛亥革命在上海”文物文献展、辛亥百年美术作品展开幕。联展全景反映了辛亥革命在上海风云激荡的历史,艺术再现辛亥革命先驱的真实形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