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9旬京剧名丑张金梁:倾心脸谱画“百丑”

2011年10月09日 16:5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丑不成戏。即将迈入92岁门槛的张金梁老人,应是目前年龄最大的京剧名丑了。记者曾听许多文化界人士谈到这个爱丑、学丑、画丑、讲丑、演丑、教丑的老头儿。而新近他又创作了一组新的京剧脸谱在业内颇受好评,9月末的一天,记者走进山东艺术学院高知楼老人的寓所“六丑斋”,听他拉呱儿。

  本报记者 霍晓蕙

  张金梁1920年出生于北京的一个京剧世家。其父张春彦工老生,是当年和丑角马富禄、小生金仲仁、旦角赵桐栅同与荀慧生先生合作的被誉为“四大金刚”的四大杰出配角之一。在家庭氛围熏陶之下,张金梁迷恋上了京剧,10岁那年,考入北平中华高级戏曲专科学校,初习大花脸,后改小花脸,工文武丑,师从丑角前辈郭春山,后拜马富禄为师,成为马派的得意弟子,戏校丑行中首屈一指。

  1938年,张金梁以优异成绩毕业,参加了由王金璐、李玉茹领衔组成的“校友剧团”赴上海演出。“校友剧团”演员阵容整齐,行当齐全,实力不俗,加上节目新颖,一时轰动了大上海,连演两个多月,场场爆满。一时间,中华戏校“校友剧团”成为戏迷街谈巷议的话题之一。丑角张金梁也在那次演出中红了上海滩。他与小生储金鹏、老生郭和涌、老旦李金泉被誉为“四小金刚”。父亲是“四大金刚”之一,儿子是“四小金刚”之一,父子同为“金刚”,堪称梨园佳话。

  曾与大师同台献艺

  在张金梁的艺术生涯中,有幸与四大名旦、四大须生、四小名旦、八大坤旦同台演出,这在梨园比较罕见。他分别在梅兰芳出演的《霸王别姬》、《金山寺》、《西施》、《花木兰》等剧中扮演角色。他与尚小云同台演出《昭君出塞》,饰演王昭君的弟弟王龙。他与荀慧生同台演出《红娘》,饰演小和尚。他与马连良同台演出《甘露寺》,与奚啸伯同台演出《法门寺》。在杨宝森出演的《问樵闹府》和谭富英出演的《甘露寺》中,均扮演了角色。

  作为一名京剧演员,能与这么多大师、名家同台演出,值得引以为荣。张金梁老人说,大师都有自己拿手的绝活和自己的艺术特色。他和周信芳同台演戏时,总是在边幕观看周信芳的运气方法和如何调整情绪,“为什么周信芳一上台就特有精气神,因为他在上台前已经酝酿好情绪,‘带戏上台’,一上台就镇住场。”

  张金梁对与程砚秋大师同台演出《锁麟囊》一剧记忆犹新。他谈到,自己一度对程砚秋先生练拳和剑不解,有一天忍不住问,四叔,你为何总练太极拳和太极剑?程砚秋笑答:我个子太高,通过练太极拳来调整自己的步伐。在北京长安戏院首演《锁麟囊》时,程砚秋拎着张金梁的胳膊上场,“‘四平调’那段,出场不要慌,扶着我,顺着我走,我个子高踏步(存腿儿),你矮,不要再踏步了……”在程先生的鼓励指导下,张金梁放开手脚,从容登场。

  倾心脸谱画“百丑”

  张金梁不仅在京剧表演艺术和戏曲教学中颇有才华,而且在京剧脸谱方面卓有建树。在一次患病住院期间,他利用半年时光画出了《百丑图》,相声大师侯宝林曾为该画册题写了“丑魁”二字。

  张老所画的脸谱均是有出处、有考究的,脸谱旁还写有对人物的点评,十分有趣。张老把他画的一张张脸谱拿给记者看,边看边讲脸谱的学问。“画艺熟能生巧,但是要知道脸谱的每一笔为什么这样画,代表什么,比如说,画曹操这个人物,我们一般都视他为奸雄,但是在曹操慨然应允‘献剑’刺杀董卓一事上,也表现出了‘忠良’之心,所以就没给他画元宝白脸,而是给他一个‘半红脸’……”张老告诉记者,他的脸谱绘画得到马富禄等前辈的真传;特别是他的老师翁偶虹先生,不仅在戏剧上给予他很大帮助,在脸谱绘画艺术上同样给予他极大的影响。张老认真地对记者说:“我老了,但现在还不能走,我在抢时间,想在有生之年,进一步对脸谱艺术进行整理、探索,为弘扬京剧艺术尽绵薄之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