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辛亥展披露蒋介石曾任杭州光复敢死队总指挥

2011年10月09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辛亥展披露蒋介石曾任杭州光复敢死队总指挥
    浙江辛亥展披露蒋介石曾任杭州光复敢死队总指挥,图中蒋介石照片为其从日本返国前在日本东京拍摄留影准备当遗照使用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0月9日电 (记者 严格)辛亥百年,浙江省博物馆推出《革命·转型——辛亥革命在浙江》展览,记者近日来到浙江博物馆武林展馆观展,一系列文字图片文物,100年前的那场革命以及社会转型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记者注意到,在浙江的辛亥展中,除了原来广为人知的秋瑾、徐锡麟、陶成章、章太炎等浙江籍辛亥先贤,也出现了蒋介石的身影,《革命·转型——辛亥革命在浙江》展览中披露蒋介石曾经在辛亥革命杭州光复中担任敢死队总指挥,在1911年11月的起义中亲率敢死队冲锋陷阵。

  记者在展馆中发现了一张青年蒋介石的照片,旁边的文字说明是:1911年11月,各地会党百余人在杭州会合,秘密组成敢死队。5日凌晨,起义的浙江新军分别从已打开的艮山门、望江门入城。在敢死队的配合下占领军械所,焚毁抚署,分兵进攻吴山旗营的将军衙门,迫使旗兵投降。杭州宣告光复。

  “蒋介石当时就是杭州光复敢死队总指挥。”浙江博物馆党史部的熊彤负责这一次《革命·转型——辛亥革命在浙江》展览工作,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关于蒋介石在辛亥革命杭州光复中的史料来源有二:一是1911年11月9日的《民立报》,上面有明确记载,:“浙江革命军之编制皆以敢死队为先锋,然后继之以各标新军。敢死队之编制共分五队,以蒋介石为指挥官。第一、二各队由队长张伯岐率领,第三队由队长董梦蛟率领,攻击抚署,以十五人为一队,每队手枪手十名,炸弹手五名,先后继进。第四队由队长王金发率领,攻击军装局。第五队分布于旗城门下,各门附属五名,出入于弹雨之中,而无一惧色。凡直接各将校,无不深为感心也。”

  其次,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浙江人民革命史画册》对此也有明确记载。

  浙江博物馆党史部的熊彤介绍,对于蒋介石在辛亥革命杭州光复中的历史,此前史学界也有争议,但这一次《革命·转型——辛亥革命在浙江》展览,浙江博物馆作了详实考证,“历史就是历史”。

  《凤凰周刊》杂志社执行主编师永刚对于蒋介石这一段历史也曾经作过考证,在其出版的《蒋介石1887-1975》中透露:1912年,武昌起义爆发后,革命党人陈其美给在日本留学的蒋介石发电,要他立即到上海参加革命。蒋介石在请假报告被拒绝的情况下,只好请了48个小时的短假,偷偷离开日本回国。到上海后,陈其美立即将杭州方面武装行动的任务交给他,并命令其立即赶往杭州。蒋介石到杭州后,与领导杭州起义的同志一起研究制定了起义计划,其中包括:组织起100人的“敢死团”,以他为指挥,作为起义的开路先锋。于是,蒋介石马上返回上海,很快就召集了100多人,同时向陈其美汇报,并请示行动计划。

  1911年11月4日-5日,杭州光复一举成功。

  这一次《革命·转型——辛亥革命在浙江》展出的青年蒋介石照片是当时蒋参加敢死队前寄给母亲诀别的照片。照片是1911年武昌起义后蒋介石从日本返国前在日本东京拍摄留影准备当遗照使用的,《凤凰周刊》杂志社执行主编师永刚考证,蒋在出发前曾写信给其母,告以誓为革命牺牲,并劝母勿念儿及死后家事之处置,语极激凄。信中恳切地希望母亲“恕儿不孝之罪”。蒋母派人到杭州劝慰:“死生一视与义,毋以家事为念。”

  浙江博物馆党史部的熊彤告诉记者,《革命·转型——辛亥革命在浙江》展览除了介绍秋瑾、徐锡麟、陶成章、章太炎、蒋介石等人在辛亥前后的革命行动,更多也想展示当时前所未有的社会转型,如钱庄和银行,学校和私塾,进而揭示辛亥革命在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