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设计师约书亚·康讯:一个未来能去月亮的野营车

2011年10月09日 18:50 来源:外滩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设计师约书亚·康讯:一个未来能去月亮的野营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访设计师约书亚·康讯 Joshua Ganshorn

  一个未来能去月亮的野营车

  文/庄清湄 阮沁蓉(实习)编辑/陆彦

  “气流”牌拖车有着圆头圆脑的轮廓和极具设计感的金属外壳,作为车辆发展史和工业设计成就的见证,许多早年生产的“气流”牌拖车早已进入博物馆。约书亚·康讯的一位客户就请他定制了一辆“气流”拖车。

  喜欢户外露营和旅行拖车的人都渴望拥有一辆“气流”(Airstream)牌拖车。诞生于1930年代的“气流”牌拖车见证了美国人拖车旅行的历史。无论是战争或者经济萧条都没有影响“气流”牌拖车受欢迎的程度。

  2009年初,这位客户找到约书亚•康讯,问他有没有兴趣改造一辆1968年生产的“气流”牌旅行拖车。考虑之后,约书亚•康讯接下了这个单子。2009年底,康讯亲自出发前往拉斯维加斯,把拖车拉回洛杉矶。原车由于历史久远,内部装修陈旧老化,狭小局促。康讯的第一反应是在保持拖车上世纪60年代的露营车风格的前提下,尽量让拖车内部显得宽敞,同时加入设计师本人的风格和一些设计元素。

  巧合的是,康讯回到洛杉矶的那个周末正是美国人欢庆登月40周年的日子。在阿拉米达的一个永久性展览上,康讯看到了另一辆1968年生产的“气流”牌拖车,这辆车曾经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部隔离车。阿波罗号的11名宇航员从月球返回后,在这辆拖车里度过了一段时间,直至确认他们没从月球带回任何致病菌。虽然那时设计师约书亚•康讯已经对如何进行改造工程有了想法,但是看见NASA的拖车后,想法还是发生了变化,改造“气流牌”拖车的经历变成了一次富有想象力的太空舱设计。

  近日,设计师和《外滩画报》记者分享了他的改造经历。

  B=《外滩画报》

  J=约书亚•康讯(Joshua Ganshorn)

  B:你见到NASA1968年的“气流”拖车后,最大的启发是什么?

  G:我尝试着想象我是1968年的设计师那样进行这个工程。那是个太空时代,太空旅行这一概念同样也影响了很多设计师。我把“气流”想象成一个未来去月亮的野营车辆,但是我能选择的1968年代的材料很有限。最后呈现出的是现代并且怀旧的感觉。

  B:介绍一下改造后的拖车中的“太空”元素。

  G:为了让拖车内部看起来像一个奢华的太空舱,我设计了一扇带有大块半透明玻璃窗的半椭圆形门,将卫生间和卧室/办公区分隔开来。你在太空飞行器里里面可以经常见到这种形状的门。另外,内嵌式的地球仪也是让拖车像太空舱的设计之一。我还将拖车车门朝内的一侧设计成太空舱舱门的样子,门头上还有EXIT字样。

  B:哪个部分是你最特别、最满意的设计?

  G:地球仪。虽然是个很小的细节,但是是我最喜欢的。我花了很多时间来寻找最完美的尺寸、年代和色调的地球仪。从J. Chein & Co玩具店找到这个地球仪之前,我买过不少有些年份的地球仪。在照片中很难看出来,但是有个铜质的箭头指向了“气流”的模型。当地球仪旋转时,这个模型保持不动,就好像它在环游世界一般。

  B:改造之后和原来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G:原来的“气流”可以容纳6名成年人,以及他们的食物、衣物等等。所剩空间不多,因而不是很舒适。我们的设计则只能供2名成年人休息,但是会有不少空间可以在雨天用来工作,或是做瑜伽。在我们把它交给我们的客户之前,我们还在里面开了个派队。(客户当然也被邀请参加了。)

  B:在整个工程的进行过程中,最困难、最具挑战的是哪一部分?

  G:水管设施可能不是最有趣的部分,但是绝对是最困难的部分。“气流”所用的铜管不是普通的尺寸,所以一般能用的水管设施都不能正常工作。在我得到有用的建议之前我向许多水管工了解了情况。除此之外,其他部分都不是很困难。

  B: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呢?

  G:“气流”受到的关注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在工作的时候总是不断地有人驻足。有些是自己想要一辆,不过更多的是想要给父母买一辆。有些人甚至对改造提出了帮助。有一位很特别的人,曾经是“为感恩而死”乐队开车的一名卡车司机。他解释了他是如何用铬来抛光他的拖车的,并且还继续给我们上了一堂如何给“气流”抛光的课。他对他所说的十分在行,我们的工作立马有了进步。

  B:拖车内的家具是你自己设计的吗?

  G:所有你能在拖车内看见的东西都是我设计的,我们在我们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工厂制造了这些家具。所有细木家具都是胡桃木的,表面贴有福米卡家具塑料贴面。

  B:哪种类型的项目是你今后最想要尝试的?

  G:我接下来想做的是一辆定制的摩托车。我被1960年代中期的川崎和英国摩托所吸引,于是想造一辆有着定制的木质挡泥板、整流罩和旅行用箱的摩托。除此之外,我还希望能有机会为我的客户设计一间屋子、一艘船或者是一家私人喷气式飞机。我的大多数工作都在加利福尼亚,虽然我也在纽约和加拿大工作过,但是我希望最终我的工作能带我走遍全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